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淨網計畫 終結中共5G野心

華為實際上是為了中共情報戰略而設立,美國國務院推動「淨網」,排除華為產品。示意圖。(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華為實際上是為了中共情報戰略而設立,美國國務院推動「淨網」,排除華為產品。示意圖。(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Emel Akan/報導、黃慧/編譯】川普政府的「淨網」計畫使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被視為不受信任的電信設備業者。截至去(2020)年12月,占全球約2/3的50多個國家和180家電信公司,加入了美國政府發起的「淨網」計畫。

加入「淨網」的包括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26個,及日本、以色列、澳洲、新加坡、臺灣、加拿大、紐西蘭和印度等技術先進國家。

然而在2020年初,這個計畫仍遙不可及。多年來,美國一直試圖說服其盟友以國家安全為由避開華為、中興等中國廠商,川普政府也曾警告過依賴中國技術的風險,因為中國技術已深深嵌入下一代全球電信領域。但當時美國政府的努力收效甚微。

去年2月,華為宣布在中國以外的地區擁有91個5G商用合約,其中47個在歐洲,20個在亞洲。此前的1月,英國宣布允許華為提供5G設備,引發了英美之間緊張關係。

為了扭轉局面,依據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美國國務院4月發起活動,要求所有進出美國外交設施的5G網路都要有一條「乾淨路徑」。乾淨路徑是淨網戰略中的第一項舉措,目的是避免美國的關鍵數據和網路遭受中共侵害,解決「獨裁惡意行為者對數據隱私、安全、人權和原則性合作的長期威脅」。

5月,商務部加強了對華為的出口管制,指華為構成安全威脅。隨後因華為與中共軍方的關係,美國國防部後來將該公司列入黑名單。

國務院積極在國際上宣傳淨網計畫,向各國解釋美國對華為的行動,並敦促其他國家採取類似措施,以確保其5G網路安全,保護人民的個資。

美國務院次卿:
團結盟友 反擊惡霸

負責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是這項工作的推手,他創造了「淨網」一詞,並透過團結盟友,領導該行動。幾個月內,淨網就在國際上獲得了壓倒性的支持。

柯拉克告訴《大紀元》,「淨網的趨勢扭轉了華為和中共的總體規畫」,「它證明了中國公司是可以被打敗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暴露了它們最大的弱點是缺乏信任。」

柯拉克認為,華為等中國企業最大的弱點「就是沒有人信任他們」。而這個信任問題已經成為美國政府的戰略工具。

自從中共在2017年6月通過《國家情報法》以來,所有中國公民和公司都必須向中共政權交出任何要求的資訊或數據。柯拉克說,華為是中共監控國家的骨幹企業,多年來,中共政權一直在強硬脅迫世界各國政府購買其5G基礎設施和服務。

他說,「各國和公司都對中共的恐嚇、報復感到恐懼。它基本上就是一個惡霸。如果你無懼惡霸,惡霸就會退縮,如果你有朋友跟你站在一起,惡霸就會後退更多。」

這個不斷壯大的聯盟成了各國和電信業者防範北京報復的「安全毯」。柯拉克說,在美國政府的努力下,華為在中國以外的交易從91筆下降到「大概十幾筆」。

到目前為止,30個北約成員國中的27個,以及37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的31個,已經加入了淨網。

英國逆轉決策是美國一大勝利

川普政府的另一個重大勝利是,英國推翻了去年1月的決定 ,在接下來的7月宣布計畫禁止華為參與未來的5G網路。去年12月31日起,該國的電信業者被禁止購買新的華為設備。

柯拉克表示,雖然德國還沒有加入,但德國的潮流也發生了轉變,柏林正在準備立法,對電信設備業者實施嚴厲的新限制,並使華為幾乎不可能參與該國5G網路的建設。

繼續擴大淨網計畫

美國政府乘勝追擊,8月蓬佩奧宣布擴大「淨網」計畫,將乾淨電信業者、乾淨應用程式(App)和App商店、乾淨雲端和乾淨電纜納入其中。

2020年1月,歐盟發宣布「歐盟工具箱」,以確保在整個歐洲部署安全的5G網路。柯拉克9月底訪問歐洲期間,將歐盟5G乾淨工具箱納入淨網的一部分,這標誌著美國政府的一個轉折點。9月30日,北約也對美國政府的活動表示支持。

去年10月,由中東歐12個歐盟國家組成的名為「三海計畫」的論壇也在愛沙尼亞舉行的年會上宣布支持「淨網」。柯拉克還在11月前往拉美擴大聯盟,獲得巴西、厄瓜多和多明尼加共和國加入淨網的承諾。

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冰島和匈牙利(也是歐盟成員國)尚未加入淨網,但柯拉克相信更多國家、更多公司,包括電信公司將加入這個快速發展的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