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8-5)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8-4)

「你們都是我用心養育的孩子」

高陽一臉通紅,滿頭汗水,聽到能得到疾風,笑得十分開心,但是,現場的雅菊和李治卻笑不出來。

唐太宗正要離開時,李治追了出去,「父、父皇」唐太宗聽到李治的呼聲,停了下來,便帶著李治邊走邊聊。

「父皇,我還是覺得並不適合將馬給高陽,太危險,雖然今天她是馴服了馬匹,但是,這樣難馴服的馬,難說以後會不會傷害高陽?高陽要馬,再另換一匹漂亮高大的給她也行,過陣子她喜歡上了新的馬匹,就會沒事了。」李治不讚成給高陽這匹危險的馬。

唐太宗聽完李治說話,停下腳步,將李治帶到較安靜的地方,讓旁邊的人都不許過來,因為他不希望談論孩子的私事時,被其他的宮人聽到,唐太宗向李治說:「雉奴啊,你真的認為找另一匹馬給你這位個性強硬的妹妹,她會接受嗎?」

李治低下頭想了一下,默默的搖搖頭。

唐太宗接著說,「剛剛我接過高陽手上的紅蘿蔔,握住她的手,高陽的手又冰又發抖,你明白為什麼嗎?」

李治看著唐太宗,又搖了搖頭。

唐太宗說,「那是害怕,面對這麼高大又兇悍的一匹馬,高陽內心是害怕的,但是想得到牠的慾望,讓高陽克服恐懼,她為了要得到這匹馬,即使自己身處危險,也不願放棄。」

唐太宗說到這裡,看了李治一下,又繼續說著,「身為父親,我當然不願意給她那匹馬,但是,身為公主和皇子的你們,為父期望你們能夠堅強、勇敢,因為你們肩膀上扛的是所有大唐子民的生活,你們不能不勇敢。想必高陽為了得到這一匹馬,前面不知道費了多少心思,怎麼可能幾根紅蘿蔔就馴服這匹悍馬呢?」唐太宗笑了出來。

李治又低下頭,想了一下,頭也沒有抬起來,回應著唐太宗,「父皇,我不像高陽,我沒有她那麼勇敢。」

唐太宗看的出來,李治覺得自己在這方面輸給高陽,又因為自己反對給高陽那匹馬而難為情,太宗雙手扶著李治的肩膀說,「你沒有輸給高陽,你也不需要像高陽,你擁有高陽沒有的優點,細心和溫和,你們都是我用心養育的孩子,大唐的未來會在你們手上,你要看重自己。」

李治聽到唐太宗說的話,心裡放鬆了不少,這才抬起頭,笑了出來。

大唐皇帝李世民對孩子的教育十分用心,就算是朝政繁忙,對他們的教育也絕不會鬆懈,因為他明白,這些公主皇子的品格是和大唐社稷相連在一起的。

因為疾風太高大了,無法養在清水院裡,只能暫時放在馬場,這一天,李治和高陽正在馬場替疾風洗澡,李治對疾風的態度也感到很意外,原本生性兇暴的西域黑馬,真的被高陽的幾根紅蘿蔔給收服了,可是只要想到唐太宗說的,「想必高陽為了得到這一匹馬,前面不知道費了多少心思,怎麼可能幾根紅蘿蔔就馴服這匹悍馬呢?」他還是忍不住問了高陽。

「妳到底是用什麼方法馴服疾風的?讓牠乖乖聽話?」

高陽全身被水濺溼,就算是和李治兩個人一起洗馬,疾風的高大,還是讓他們很吃力,「我啊,在選馬的前半個月,就來馬場找御馬師了,我告訴他,讓疾風餓五天,如果還沒有躁動,就再餓五天,等到選馬的那一天,牠已經非常的餓了,一點食物就可以讓牠乖乖聽話了。」

「原來妳用了這個方法!而且早半個月就計畫好了!」李治吃驚的說,內心不得不佩服父皇,因為完全被唐太宗猜中了。「妳覺得父皇會不會知道?」

「知道又怎麼樣?」高陽摸著疾風笑著說,「反正……牠現在是我的了。只是,疾風,對不起呀!讓你餓了好些天。」

即使被唐太宗知道,高陽也絲毫不在乎,這點是李治做不到的,因為他做事總是會想很多,他無法像高陽這樣,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用盡心思,破壞規矩也不怕,這果真是他做不來的,讓李治對這個妹妹既疼愛又帶點敬畏。(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