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再度搶救相思林! 東大溪治水合併救樹

百餘名師生在寒風中種下360株、17樹種,再度搶救相思林。(臺中市政府提供)
百餘名師生在寒風中種下360株、17樹種,再度搶救相思林。(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時隔30年,再度搶救相思林!東海大學相思林過去曾面臨校地出讓、砍伐命運;近期因東大溪整治,屆齡傾倒的相思樹遭移除百餘株。為保留東海人共同回憶,校方決定重塑林相,百餘名師生在寒風中種下360株、17樹種,再度搶救相思林。

東海大學相思林為創校時種植、至今65年,因林中步道為師生上下學必經之路,乘載許多校友的回憶。針對相思林中老化樹木,東海大學與市府水利局聯手東大溪整治計畫,同時也開啟「相思林搶救行動」。

百餘名師生在寒風中種下360株、17樹種,再度搶救相思林。百餘名師生在寒風中種下360株、17樹種,再度搶救相思林。(臺中市政府提供)

水利局指出,相思樹平均樹齡70年,林中凋零、死亡處處可見,加上樹種單一,不出幾年森林恐消失。因此特別將緊鄰工程區外0.2公頃的樹林納入改善範圍;樹種經生態專業人員檢選,有茄苳、烏桕、樟樹、杜英、黃連木、櫸木、香楠、無患子等17種耐陰原生喬木;待數十年成林後,東大溪畔將是一座蘊含多樣樹種的茂密森林。

東海大學總務長黃皇男指出,為讓樹苗有養分,將使用東海牧場牛糞和落葉製成的肥料施肥。相思林未來將有新改變,因河川的整治,水流將引導至教堂附近,帶來新契機。

「東大溪水環境改善工程」預計在110年4月完工,採現地礫間處理設施,及推廣上游集水區餐飲店家油脂截留器裝設,自源頭削減污染,將淨化水放流至校園內早期乾涸的灌溉溝大社支線,恢復歷史水圳記憶。此外,「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的落成,將進一步提升環境教育與水文化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