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冬季少不了這滋味 嘗一口莓開眼笑

每到草莓季節,民眾都會體驗採果樂趣。(攝影/施芝吟)
每到草莓季節,民眾都會體驗採果樂趣。(攝影/施芝吟)

文/記者施芝吟
進入歲末寒冬,就讓人想到「草莓的季節」又來了!如果能輕嘗一口酸甜的草莓,心都甜了呢!

草莓具有特殊魅力,不僅僅是香甜好吃而已嬌豔的鮮紅果實,甜中帶點微酸的滋味,不但讓草莓與愛情產生聯想,也經常被用於蛋糕、甜點的搭配食材,成為象徵甜蜜幸福的最佳水果。

草莓富含多種營養物質,主要成分有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有機酸和果膠等,並含有多種植化素和多酚類,均有助於人體的健康,是老少皆宜的健康果品。

大湖採果樂 風靡全臺

去年臺灣草莓種植面積約489公頃,產量8,743公噸,產值超過新臺幣13億元。除了主要產區大湖之外,鄰近的三義鄉、卓蘭鎮和獅潭鄉,甚至連新竹關西、臺北內湖都能體驗採果活動喔!

以往主流品種是從日本引進的「豐香」草莓,但是近年受到氣候變遷,以及病蟲害影響,育苗難度增加,部分農友改種「香水」草莓,該品種氣候適應力強,育苗較易且豐產,唯一可惜的是果實風味較平淡。

戀香草莓香氣特殊、糖酸比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戀香草莓香氣特殊、糖酸比高。(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苗改場」)歷經6年時間、選育了上千株草莓、嘗遍將近3千顆以上的草莓後,終於發現完美品系「苗栗1號戀香」,其種苗的氣候適應力強,被視為氣候變遷與病蟲害威脅下的救援品種。戀香果實最大特色是蒂頭有白圈,不會隨著熟度而消失,香氣特殊、糖酸比高,是目前國內量產品種糖度可達最高的品種。品質直追日本知名品種,深具競爭潛力,被視為「水果皇后」中的翹楚!

酸甜滋味 常見品種知多少

◎ 桃園1號豐香——果實為紡錘形或圓錐形,甜度高、口感佳,香氣為甜香。

◎ 苗栗1號戀香——果實為卵形,蒂頭有白圈,甜度高,果實大,香氣為甜香及微清香。

◎ 天來1號蘋果——果實為圓錐形,口感紮實,有淡淡蘋果香氣。

◎ 桃園4號紅冠——果實為不規則扇狀,果實碩大,較軟不耐碰撞。

◎ 桃薰——果實為粉紅色圓形,口感較水,有水蜜桃香氣。

◎ 香水——果實為圓錐形,甜度與酸度較豐香平淡,口感較紮實,香氣特別。

國產草莓除供鮮食,也可運用各式加工技術發展多元加工品,農糧署已輔導大湖地區農會等農民團體及加工業者,選用國產草莓產製各式酒品、果乾、果醬、果醋、冰品及各式休閒食品,以延長農產品保存期並提升附加價值,進而保障農民收益。

香水草莓果實為圓錐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香水草莓果實為圓錐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香水草莓口感扎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香水草莓口感扎實。(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草莓十分脆弱,因此在栽種與保存、清洗的時候都要特別小心。選購草莓時,要挑色澤鮮亮、顆粒飽滿、香味濃郁及成熟度適中。未食用前不用清洗,草莓的保存方式為將草莓平鋪於容器底部,以保鮮膜封好,留部分空隙透氣,置於冰箱冷藏室。至於清洗方式,先將草莓置於洗菜籃,以流水輕輕沖洗,瀝乾後以毛巾吸乾剩餘水分,食用前再去除果蒂。

美日韓草莓爭奪戰

國產草莓特點為新鮮、香氣濃郁、酸甜比例適中。進口草莓之中,以日本草莓果實較大、甜度高、品質較接近臺灣草莓,其他進口草莓果實大、硬度較高、較不甜、香氣較淡。

戀香草莓香氣為甜香及微清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戀香草莓香氣為甜香及微清香。(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根據農糧署統計,民國108年進口鮮草莓738公噸,主要進口國是美國535公噸,其次為日本83公噸,南韓63公噸、紐西蘭57公噸。其他加工製品進口量則是2,212噸,以冷凍草莓為主1,967公噸,中國大陸占1,927公噸最多,主要供果醬(汁)、果泥、冰品等加工用途。

另外,臺灣鮮草莓曾少量出口至香港、澳門、帛琉群島及其他國家,106年至108年出口量分別為0公噸、0.33公噸及0.21公噸,未能大量出口主要是國內市場價格支持、目標市場國的防檢疫尚未突破等因素。

★ 封存冬季草莓香 ★

草莓可以說是大朋友小朋友都愛的國民水果,除了當水果吃,DIY做成果醬也是百搭的選擇!吃吐司塗草莓果醬、優格加草莓果醬。

準備材料:

新鮮草莓約500克、砂糖或冰糖250克、檸檬一顆(可省略)

作法:

1.草莓清洗乾淨去蒂頭,依個人喜好切不切塊都可以,然後將草莓、糖和檸檬汁混合拌勻,靜置約30~45分鐘,直到草莓充分出水。

2.接著就以小火熬煮,過程中記得持續輕輕翻拌以免燒焦,並撈除表面的浮渣。

3.煮至自己滿意的濃稠狀後,趁熱裝進玻璃容器後,蓋上蓋子倒置直到涼透,自製草莓醬就完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