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真理大學張良澤爭議 時力盼文化部教育部協調

創辦台文館的教授張良澤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辭去「名譽館長」並退還校方給的鑰匙。(中央社)
創辦台文館的教授張良澤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辭去「名譽館長」並退還校方給的鑰匙。(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前館長、教授張良澤二度無預警被學校拒於門外,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11日聲明,建請文化部、教育部積極協調張良澤與真理大學,提供必要資源協助處理,也會在臨時會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時,提出相關預算提案或主決議,爭取台灣文學史料的典藏資源。

82歲的張良澤因反對台文館從臺南市麻豆校區搬遷到新北市淡水校本部,遭學校兩度換鎖並拒於門外。時力11日發布五點聲明,建請文化部、教育部優先確保台文館中相關館藏文物均能得到妥善維護收藏,若有需要,建請文化部、教育部協調所屬機關或地方政府協助提供足以維護文物的暫時保存空間。

時力表示,建請文化部、教育部更積極協調張良澤與真理大學釐清館藏所屬,並研議提供相關預算及人力,以利相關文物的清查造冊,釐清所有權及使用權歸屬,以及相關文物價值,以利後續妥善處置及利用的基礎。

時力也建請文化部,針對台灣文學史料典藏空間研議設置更具規模及典藏能量的場館空間,以強化對台灣文學文化相關資料的收集、保存、應用與推廣。請教育部要求真理大學,就未來淡水校區台文館未來規劃、相關文件的產權如何處理,以及如何回應張良澤的研究需求等,向教育部及社會提出完整說明。

時力表示,時力黨團除已正式發文給文化部及教育部,建請相關單位積極協調,提供必要資源協助處理外,後續也會持續追蹤本案及台文典藏空間的規劃,也會在臨時會處理總預算時,提出相關預算提案或主決議來追蹤本案發展,爭取台灣文學史料的典藏資源,促進台灣文學文化的推廣與發展。

國圖爭取張良澤藏品 供民眾利用

國家圖書館指出,國圖長期以來不餘遺力徵集臺灣舊籍文獻。這幾年來,國圖持續與張良澤保持聯繫,企盼爭取其捐贈或出售藏品。以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為例,國圖計典藏4千餘幅日治時期發行的明信片,包含都市街景、山川名勝、官舍建築、交通航運、農業物產、自然資源、風土民情、原住民族和政令宣傳等主題,為日治時期的臺灣留下珍貴影像紀錄。

國圖表示,張良澤亦典藏數千張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若能透過合併典藏方式,將可透過國圖的數位化及臺灣記憶系統進行資源分享,有助於民眾研究和了解臺灣各時期社會、經濟、農業及文化等方面的發展。

國圖館長曾淑賢說,國圖興建南部分館暨全國聯合典藏中心,希望能建立臺灣文史資料特色,除國圖已典藏豐富的明信片、老照片、地方誌、古書契、族譜、海報及當代名人手稿外,若能爭取到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及張良澤之藏品贈送或寄存國圖,將能透過專業的整理及典藏,以及結合國圖其他書刊資料,提供給民眾最方便的利用,嘉惠更多對臺灣文史有興趣之學者或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