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務實外交 臺美互信提升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表示,臺美互信提升,是因臺灣採取非常務實、負責的對外政策。 (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表示,臺美互信提升,是因臺灣採取非常務實、負責的對外政策。 (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解除臺美官方所有交往限制,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1)日 表示,臺美互信提升,是因臺灣採取非常務實、負責的對外政策。 對於此舉是否惹怒中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莫名其妙憤怒已是中共常態,不能因此改變臺灣該做的事,那反而中了中共計謀,讓臺灣處境更危險。

吳釗燮表示,臺北時間前(10)日清晨,蓬佩奧宣布取消臺美間所有交往限制,「這對臺美關係提升是一件大事」,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並對長期以來推動放鬆及解除相關限制的美國國會議員表示感謝。 

吳釗燮指出,這件事已推動一陣子了,接下來我們還是會以相同態度和做法,來不斷推升雙邊關係。吳釗燮強調,臺美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因此臺美就國際各項議題的合作,已進展至「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外交部不會鬆懈,將進一步提升臺美關係。

美前官員:北京對外擴權 強化臺美關係至關重要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政府嘗試拉近美臺關係,試圖在任期尾聲鞏固強硬抗中(共)格局,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或推翻該決定,報導認為這項決定會惹怒中國(共)。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這意味後續臺灣官員入美國務院,或美官員訪臺灣駐美代表官邸的限制可能跟進解除。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 )指出,當北京政權鎮壓民主運動、對外擴權,強化對臺關係至為關鍵,「我們需要臺灣增強韌性、防禦力與經濟實力,因為中國(共)很可能侵略臺灣」。

藍委:應恢復雙橡園升旗

臺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簡明子10日表示,期待能在華府迎接總統蔡英文到訪,短期內會繼續推動代表處正名遊說。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建議,駐美代表蕭美琴應把握良機,即刻開始恢復在雙橡園每日舉行升旗典禮,升旗是國家主權象徵,也是美臺關係正常化重要一步,在我國六長得以訪問華府前,雙橡園應先升旗證明臺美關係的實質重要進展。

此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美國此舉並非「突發奇想」,而是近3年來一點一滴昇華,陸續打破過去禁忌。至於此舉是否惹怒中共?王定宇認為,中共對臺灣什麼都生氣,不論外交或軍購,「莫名其妙憤怒已是中共常態」,不能因此改變我們該做的事,那反而走進中共陷阱,讓臺灣更加危險。

此外,對於拜登政府對此表示將遵守「一中政策」,王定宇認為這樣說沒錯,美國並未將臺灣事務放在一個中國框架裡,遵守《臺灣關係法》就是打破自我設限的交往準則,他尊重拜登政府,但也強調外交需雙方努力,期待臺美在共同價值利益下,讓印太地區更穩定。

中共官媒威脅蓬佩奧不得訪臺 陸委會:偏激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10日發出社評,痛批蓬佩奧「喪心病狂」,建議北京應向美方發出「必須懸崖勒馬的強烈信號」,並稱若美方膽敢讓蓬佩奧在任期結束前訪臺,「北京的反應將是排山倒海式的」。

對此,陸委會表示,已注意到《環時》「偏激的評論」,對於美方宣布解除與臺交往禁令,政府表達感謝,此有助於實質深化臺美堅定夥伴關係、促進雙方各領域發展與區域繁榮,「也是我們作為主權國家與各方互動的正常權利」。陸委會強調,政府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政策一貫,將持續堅定捍衛主權與民主,反對非理性、非和平的作為與言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推特回應表示,《環時》再次搞錯狀況,歐洲會是蓬佩奧任內最後一個出訪的地點,他本週並無計畫訪問臺灣。

歐塔加斯強調,臺灣擁有成功市場經濟,也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並且為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美國會持續穩健支持臺灣;呼籲中共以負責任方式做事,不要盡信官媒謊言,「他們這種神經質(nervous panic)外交手法沒有必要、也相當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