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寒流期間 一氧化碳中毒頻傳

冷氣團一波波,門窗緊閉洗熱水澡,不少人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送醫,醫師提醒民眾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冬天要特別小心無形殺手。(123RF)
冷氣團一波波,門窗緊閉洗熱水澡,不少人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送醫,醫師提醒民眾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冬天要特別小心無形殺手。(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冷氣團一波波,門窗緊閉洗熱水澡,不少人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送醫,醫師提醒民眾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冬天要特別小心無形殺手。當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時,態度應保持冷靜,立刻將病人移至通風的環境下,也要謹記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步驟。

為恭醫院高壓氧科醫師吳人權說,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是因碳氫化合物,如瓦斯、汽油、煤炭,燃燒不完全而產生。因一氧化碳不易被人察覺的特性,常造成人員暴露其中而不知危險。

一氧化碳對血液中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與氧氣競爭,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造成體內組織的缺氧,因而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由於腦部、心臟及腎臟是體內對氧氣需求最大的器官,中毒時便以這些重要器官功能失調的症狀為主,若中毒後導致長時間臥倒時,也常合併橫紋肌溶解症。中毒的症狀會因濃度而有不同,中毒症狀較輕者,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 

當中毒較嚴重時,則可見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乃至於死亡;另外有少部分病人在恢復意識後,經過一段時間,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等症狀出現。

吳人權指出,大部分的情況下在給予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後,即可改善;少數病人有昏迷、休克等狀況需要盡快接受高壓氧治療。所以高壓氧對於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療優勢在於,快速降低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同時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的併發症。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4步驟:

1.立即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若已無呼吸、心跳者,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4.盡速撥打119 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