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夢想的披肩

打開披肩,心中一驚,那正是我曾經喜歡的款式。淡雅的顏色,休閒的設計,顯得整個人都特別優雅。(123RF)
打開披肩,心中一驚,那正是我曾經喜歡的款式。淡雅的顏色,休閒的設計,顯得整個人都特別優雅。(123RF)

文/青松
很久以前,喜歡上一款帶袖披肩。淡雅的顏色,休閒的設計,顯得整個人都特別優雅。

我動心想買,但又否定了自己。戴著披肩去讀書、喝茶、聊天,都沒問題。但我每天不是忙孩子就是忙工作,根本沒有閑下來的時候。戴那樣的披肩,不是裝飾,而是累贅了。生活終究不會按著自己心中的樣子進行,我需要考慮現實。

後來,孩子慢慢大了,生活輕鬆了些,要說戴戴當初喜歡的披肩,也可以了。只是,我已經無心在意那些事。天涼的時候,隨便裹一款樸素簡約的披肩保暖就夠了,再多弄些裝飾,無非是給自己添麻煩。

昨天,正在辦公室工作,有一位同事過來,捎給我一個包裹。原來,一位已經退休的前輩買了兩件披肩,送給我們兩個。那位前輩已經離開工作單位幾年了,怎麼會突然想到要送我們披肩呢?

同事隨口說,可能老人家覺得我們兩個當時幫她不少忙。退休後,她沒什麼事兒,四處旅遊,看到漂亮的披肩就順手買下來。

我打開披肩,心中一驚,那正是我曾經喜歡的款式。想戴的時候,實在沒條件。這些年來,已經淡忘,披肩卻這樣輕鬆地到了眼前。我披上,站到鏡子前。那種曾經嚮往的優雅,沒有刻意追求,卻在人生的某一刻輕輕到來。

送走同事,我拿出手機查看消息。退休的前輩給我留言:妳們忙,但還是要記得美美的。我看得十分溫暖。恍惚記起有一次,同前輩聊天時說過,我們所處的階段,買衣物只考慮實用,好看不中用的東西,已經不敢買,就像那款優雅的披肩。無意的對話,前輩記在心上了。

生活忙忙碌碌,我們少不了慌亂,但有時候也會有驚喜,與我們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