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酗酒關節壞死 7年不能坐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髖關節疼痛的症狀時,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髖關節疼痛的症狀時,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64歲的建築商,常喝酒應酬,自8年多前兩腳的髖關節越來越不舒服,常痛到無法入睡,只要一痛就吃止痛藥,甚至酒喝多一點才能睡著,後來酒精、止痛藥反而讓他陷入惡性循環。就醫檢查出髖關節骨頭壞死,醫師建議他手術,但他擔心變殘廢而拒絕。沒想到兩邊髖關節越來越不能動,整個沾黏在一起,7年來他沒辦法好好坐著,不便的生活讓他對人生感到絕望。

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說,這位病人來到門診時,拄著拐杖小碎步走路,看診過程都是站著靠在桌緣講話,後來才知道他沒辦法好好坐著。經討論和解釋,患者才決定接受雙側「正前開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 

他指出,髖關節股骨頭壞死好發在30~50歲,除了創傷以外,酗酒是臺灣年輕男性最常發生的原因,而且有70%的病人會發生在雙側。發生初期因股骨頭壞死尚未完全塌陷變形,可進行保留股骨頭的手術;但若股骨頭壞死進展到末期,治療的方式則是使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雙側股骨頭壞死。(嘉義長庚醫院提供)雙側股骨頭壞死。(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長期疼痛和沾黏的病人,其肌肉萎縮的情況嚴重,若採行需要切開肌肉的傳統手術方式,術後比較容易因肌肉無力而跌倒。而「正前開微創髖關節手術」因為是從肌肉間隙進入關節,對周圍的肌肉幾乎沒有破壞,所以術後疼痛減輕,恢復快,行走步態也較穩定,通常病人在術後當天下午即可持助行器下床走路,馬上進行復健治療。 黃贊文提醒民眾,若有髖關節疼痛的症狀時,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