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5.2兆債務到期 陸房企開年密集融資

償債高峰來臨,中國房企密集發債融資。圖為江蘇省淮安市2018年建蓋的一棟公寓樓。(VCG/Getty Images)
償債高峰來臨,中國房企密集發債融資。圖為江蘇省淮安市2018年建蓋的一棟公寓樓。(VCG/Getty Images)

【記者李穹/綜合報導】進入2021年僅半個月,中國已有超過30家房地產企業披露了發債計畫,境內外發債總規模達到千億元(人民幣,下同),顯示債務壓力之大。據悉,今年中國房企的到期債務達到1.2兆元(約新臺幣5.2兆元)。

貝殼研究院近日發布的報告稱,房企2021年到期債務規模(不含2021年將發行的超短期債券),預計將超過1.2兆元,同比成長36%,並歷史性地突破兆元大關。

面對債務壓力,中國房企不得不在年初大幅發債以應對。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以高額度、低利率、美元債為主成為此輪房企融資的特點。成本方面,綠城集團發行的25億元5年期公司債,最終票面利率為3.92%;越秀金控擬發行的10億元5年期公司債,票面利率詢價區間在3.3%~4.3%。

同期發行的美元債,利率也大多略低於去年。碧桂園擬發行的12億美元票據,利率最高為3.3%。

從發債用途來看,除了補充資金外,「借新還舊」是一項重要用途。一些企業將利率較高的舊債,換成相對便宜、週期也更長的新債。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總監嚴躍進對此表示,年初雖是房企融資的傳統高峰期,但企業抓住政策窗口的意圖也十分明顯。去年以來,中共加強房地產金融管理,令企業意識到大量舉債發展的模式已很難行得通。

市場人士分析,面對融資監管趨嚴,中國房企加快推盤、積極促銷和狠抓回款,成為了房企工作的重中之重。即使如此,因中國疫情嚴峻及經濟環境不佳,無法完全保證企業的資金安全,很多企業在市場轉冷、銷售不佳時,將面臨利潤下降,甚至倒閉風險。

很多業界人士表示,雖然目前房企借新還舊,債務置換如火如荼,但一旦失去當前的「窗口期」,留給企業的迴旋餘地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