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華電信等13業者進駐高雄 前進5G AIoT新藍海

中華電信在高市府四維行政中心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國際大廠及國內5GAIoT垂直應用領域廠商正式進駐高雄亞灣區。(記者方金媛/攝影)
中華電信在高市府四維行政中心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國際大廠及國內5GAIoT垂直應用領域廠商正式進駐高雄亞灣區。(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1月18日舉辦「高雄亞灣區中華電信5G AIoT大聯盟進駐記者會」,宣布將與微軟等13家國內外廠商進駐亞灣,並在前期投入3億元,佈建創新園區資通訊設施基礎建置,打造7項5G垂直應用實證場域,預估將創造500個高階就業機會,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5G實力。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高雄5G AIoT國際大聯盟」2020年11月30日成軍,中華電信為創始成員之一,承諾投入創新園區資通訊基礎網路建設,包括無線、光纖網路等,以及企業5G專網和雲端機房,並建設驗證測試5G各項創新應用實證場域。

他指出,除硬體外,未來也將投入創新研發,目前已成立種子團隊,3年內將達到500個員工。園區初期將打造智慧製造、AR及VR應用、無人機巡檢及物流運送、智慧交通、健康管理與照護、智慧路燈及環境偵測等7大項5G垂直應用實證場域,促成高雄產業轉型,將台灣的解決方案輸出到國外。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擁有非常好的新創環境,近日更被《紐約時報》評比為世界52個最有魅力、令人回味的城市之一。高雄具勇於創新、不畏挑戰的「大港精神」,讓她成為適合軟體、新創發展基地,市府也將提供最舒服、包容、輕鬆、方便、有效率的優質服務,「感謝大家看好高雄、投資高雄,未來也會愛上高雄。」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高雄亞灣區是中央未來幾年推動5G AIoT重要場域,這次合作廠商包括國際大廠台灣微軟、AECOM,以及國內中華系整、佐臻、品臻、愛實境、中光電、達明、美商寶蘊凌科、谷林運算、亞旭電腦、所羅門、緯謙科技等13家優質廠商。在指標性廠商帶頭宣布進駐後,將加速亞灣5G AIoT生態系成型,藉由大帶小組成5G國家隊,讓台灣5G AIoT產業接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