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過年宅在家 超有氣氛遊戲逗你笑

過年在家究竟該如何過玩得精采,介紹幾個可以增進感情,又能笑到流眼淚的遊戲,給大家參考。(123RF)
過年在家究竟該如何過玩得精采,介紹幾個可以增進感情,又能笑到流眼淚的遊戲,給大家參考。(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歡樂的過年,在今年因疫情攪局,打亂不少規劃,許多人因此選擇「宅在家」安全過年。然而,過年是每年全家相聚最重要的節日,難得親朋好友齊聚,不要只是打打麻將、滑手機,或是窩在角落各自對著小螢幕滑手機,恐怕就要錯過難得親友齊聚、活絡感情的好時機。

過年在家究竟該如何過玩得精采?除了桌遊之外,還有什麼遊戲最適合呢?以下介紹幾個可以增進感情,又能笑到流眼淚的遊戲,給大家參考。

【設計爆笑遊戲 抓住3大重點】

首先,教你幾招設計遊戲的撇步,包準這個年回味無窮。

1.規則簡單好上手

最好挑選規則簡單清楚、好教好學又容易上手的遊戲,否則規則過於複雜,光聽就讓人覺得浪費時間,已失去耐心。

2.多人同樂,沒有年齡限制

年節假期親友齊聚熱熱鬧鬧,別忘了設計適合多人、也沒有年齡限制,大家一起同樂,都能用自己最舒適愉快的方式過好年。

3.記錄當下的歡笑

玩任何遊戲,記得用相機捕捉這些不經意的片刻,即便經過多年,重新回味仍然能感受當下的溫度。

◎ 作伙來走秀

在迎新春、大吉大利之際,都會給自己買上一套過年的新衣服,代表新年新氣象,精神煥發,容光滿面。過年穿新衣是個古老的習俗,跟貼春聯、吃年夜飯一樣,是節日喜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過年走秀,可以設定年節相關主題。圖為鼠年遊戲時。(施惠鈞提供)過年走秀,可以設定年節相關主題。圖為鼠年遊戲時。(施惠鈞提供)

過年走秀,可以設定主題,鼠年可有老鼠造型。(施惠鈞提供)過年走秀,可以設定主題,鼠年可有老鼠造型。(施惠鈞提供)

可以事先制定主題,像是今年是「牛年」,就要搭配跟牛相關的服飾、造型;「過年」主題,如喜氣洋洋的衣服、紅色配件,或是貼春聯在身上、手拿鳳梨,甚至可以裝扮成鞭炮呢!

過年可以打扮得喜氣洋洋。(施萩鈴提供)過年可以打扮得喜氣洋洋。(施萩鈴提供)

此外,能以一個家庭為單位,或是個人出來走秀,並跟大家介紹服裝概念,同時進行投票,獲勝者可以有小禮物、小紅包之類的。

◎ 交換禮物

誰說只能在聖誕節交換禮物?只要大家相聚一堂,就能玩。交換禮物真的是門學問!這裡面可以有哭、有笑、甚至還能讓人有看盡人生冷暖的感覺,尤其當你換到「有趣」的禮物。

過年也可以跟家人玩交換禮物。(施惠鈞提供)過年也可以跟家人玩交換禮物。(施惠鈞提供)

先設定好禮物的費用,價格可以設定300~500元之類的,也可以是一樣商品的價格,或者是好幾樣小東西加在一起的價格。金額最好是在大家都負擔得起的範圍!當然禮物也可以設定主題,如「紅色」,買紅色相關產品即可。可以把禮物編號,或是做一個人名的籤筒,抽到什麼號碼或是哪個人名,就拿那份禮物就對囉!

過年玩遊戲,所獲得的獎品。圖為狗年遊戲時。(施惠鈞提供)過年玩遊戲,所獲得的獎品。圖為狗年遊戲時。(施惠鈞提供)

除了正常版的禮物外,可以考慮翻出家裡那些還能用、但你用不著、丟掉也可惜的「垃圾」來交換禮物。因為說不定你用不到的東西對別人來說可是寶呢!重點是以「瞎 」為最高指導原則,看到會傻眼或笑翻天的那種,如紙袋、統一發票、水果籽等。

◎ 說出心裡的感謝

我們對於家人或朋友的付出,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理所當然,不覺得特別需要感謝。說聲「謝謝」,養成時時感恩的習慣,就能保持對任何人都能敞開心胸。

與坐在附近的親友,至少2人一組,輪流說出自己想要感謝的事;當然也可以利用這時候感謝父母親。小的時候總把父母的好當作天經地義,因為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如今,長大了,應該懷著一顆感恩之心去體諒父母,應該擔當起照顧、孝敬父母的責任。

除了說出感謝外,也可以製作感謝狀。(施惠鈞提供)除了說出感謝外,也可以製作感謝狀。(施惠鈞提供)

除感謝長輩之外,還有自己的另一半,當心懷感激的伴侶互相尋找彼此的優點,並真誠地互相讚美時,夫妻雙方都會更努力去變得像讚美詞中所描述的人。 

玩遊戲,也不忘捕捉歡樂的一面。圖為狗年遊戲時。(施惠鈞提供)玩遊戲,也不忘捕捉歡樂的一面。圖為狗年遊戲時。(施惠鈞提供)

「知道」與「聽到」是2件不同的事。好比說,他知道我廚藝很好,當他讚美我的廚藝時,我會很開心,也就越喜歡煮飯的;忙碌的生活通常會使我們忽略小事,或是重要的事,像是「謝謝你晒衣服」、「謝謝你洗碗」,如果常聽到感謝的確是很棒的事。

◎ 財源滾滾來

要先準備大片地毯或巧拼地墊、紅包袋,以及雙面膠,將紅包袋背面黏上一小段雙面膠,至於紅包袋裡要裝多少錢就隨意,接著平均放在地毯或遊戲區各處,讓小孩用身體去滾黏地毯上的紅包袋。在30秒或1分鐘內,能用身體滾動把紅包黏起來,黏到越多袋的拿到越多紅包。

牛年喜氣洋洋。(劉宸豪/攝影)牛年喜氣洋洋。(劉宸豪/攝影)

牛年喜氣洋洋。(劉宸豪/攝影)牛年喜氣洋洋。(劉宸豪/攝影)

◎ 新年新希望

在守歲的時光裡,也是一個展望未來的好機會。大家不妨找個舒適的角落坐下,彼此談一談在新年裡,有什麼目標與希望,記得在聽到家人的願望時,要給予真誠的鼓勵與支持。

◎ 吉祥話接龍

在現代社會快速的步調中,年味也容易被生活大小事給沖淡,在除夕夜裡,不妨跟家人一起玩吉祥話接龍,讓大家在一句句應景的吉祥話中,等待天明的到來。如果覺得新年賀詞太過無聊,也可以接跟「牛」有關的成語,作為迎接牛年的儀式。

◎ 比手畫腳

比手畫腳是經典老遊戲,所以可以玩的方式也很多種,最常見的是由主持人出題目,每隊派人上去用身體比出題目的字詞,讓底下的組員猜,猜到最多題的組別就可以獲得獎勵!為了要更炒熱氣氛,主持人可以出一些跟家人比較有共鳴的題目。

◎ 支援前線

這遊戲雖然老派,不過每次玩都還是很能炒熱氣氛,遊戲規則很簡單,先做好寫有物品和數量的籤,例如:外套5件、手錶3支、10元硬幣20個等,每隊的組員要在時間內把籤上指定的東西收集完成,失敗的人就淘汰,最後都能完成任務的人就獲勝,除了基本的物品,因為是過年,物品可以跟年節相關,像是新鈔、鞭炮、年糕等等。

過年期間拍張團體照,過後回味無窮。圖為狗年遊戲時。(施惠鈞提供)過年期間拍張團體照,過後回味無窮。(施惠鈞提供)

◎ 瘋狂蘿蔔蹲

主持人幫大家分組,至少要3組以上。主持人要宣導每一組要準備3個以上的動作給別組做,而且不能重複!以3組為例,組名可從蔬果中挑選,如蘋果、橘子、菜頭、地瓜等。

主持人開頭:「蘿蔔蹲蘿蔔蹲,蘿蔔蹲完,蘋果跳!」聽到指令的蘋果組要邊喊邊跳,蘋果組喊:「蘋果跳蘋果跳,蘋果跳完,橘子爬!」蘋果組要一邊示範一次爬給橘子組看。橘子組:「橘子跳爬,橘子爬,橘子爬完,地瓜拍拍手!」地瓜組:「地瓜拍拍手,地瓜拍拍手玩,菜頭學牛叫!」為了笑點,盡量與組員想出讓對手難做又好笑的動作,像是跳凌波舞、背人、公主抱等效果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