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北方三島反彈設立風場 立委籲劃設禁建紅區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中)、賴品妤(左)與環保團體18 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離岸風電開發需考慮漁場、生態、環境等各面向。(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中)、賴品妤(左)與環保團體18 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離岸風電開發需考慮漁場、生態、環境等各面向。(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北方三島對設立風電場址強烈反彈,立委洪申翰、賴品妤和多個環團18日呼籲,離岸風電開發需考慮漁場、生態、環境等各面向,並提3訴求包括三階開發劃設禁建紅區、不適場址應立即暫停、生態調查需建立指引。

有外商打算在北海岸海域,從離岸9公里至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北方三島海域,打造3處海上風力發電場。賴品妤指出,北方三島漁獲量占全台近海漁業的2/3,漁民並非反對風力發電,而是希望政府跟廠商在選擇風機場址時能夠避開重要漁場。洪申翰強調,再生能源開發應朝向創造多贏局面,政府應承擔責任,以不躁進、不拖延的態度積極完成相關配套,並對廠商離岸風電開發建置進行把關。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凃又文執行長說,落實《海洋基本法》,加速《海域管理法》,才是離岸風電發展的根本之道。她建議,已通過環評但尚未獲得容量分配的航道外場址,選擇2GW於2026至2027年之間併網。這樣就無放任業者圈海的疑慮,且符合政策環評「先遠後近」原則,對白海豚影響較輕微等優點。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指出,目前離岸風電的潛力場址圖資,仍停留在2015年經濟部能源局公告的「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申請作業要點」,部分套疊圖資甚至是使用1987年的圖資。經濟部應6個月內公布有疑慮、排除的圖資,並且主動邀請各部會、結合產官學各界,更新規劃36區潛力場址時已作出的排除圖資。有疑慮的圖資應明確列出區域可能觸及的風險,排除區域應明確列出合理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