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下令評估中國製無人機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1月18日簽署行政命令,指示美國政府機構評估中國製無人機帶來的安全風險,並優先去除它。圖為大疆無人機。(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月18日簽署行政命令,指示美國政府機構評估中國製無人機帶來的安全風險,並優先去除它。圖為大疆無人機。(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月18日)簽署行政命令,指示美國政府機構評估中國製無人機帶來的安全風險,並優先去除這些風險。

川普指示所有美國機構概述由中國公司或被視為外國對手的其他國家(包括俄羅斯、伊朗和北韓)製造的無人機,對政府機構現有無人機機群造成的安全風險。

川的行政令還指普示各機構概述減輕這些風險的可行方式,包括在必要情況下,聯邦機構停止使用這些有風險的無人機,且迅速將這些無人機從聯邦服務中剔除。

2020年12月18日,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美國商務部宣布把數十家中企列入貿易管制黑名單,包括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科技有限公司。大疆目前掌握了全球七成的消費型和工業型無人機市場。

2020年1月,美國內政部要求停用大約800架中國製造的無人機,但表示將允許在緊急情況下使用這些無人機。內政部於2020年10月下令,停止再購買中國製的無人機。

禁事務官決定聯邦規則

川普週一還簽署另一道行政令,禁止事務官僚(即並非總統任命的官員)授權並擁有聯邦新規則的最終決定權。

川普在命令中說:「總統選擇的聯邦機構負責人,可行使行政權力並執行其掌管的議程。美國人民藉由選出總統,從而選擇管理他們的人。」

「然而,一些機構決定模糊這些民主問責制的界限,允許職業事務官員授權、批准並作為法規的最終決定者」,川普說,「這種做法將總統通過指派行政下屬,制定管理美國人民日常生活規則的權力,轉移到與全國選舉問責制無關的官員身上。」

川普指,「這種做法損害了美國人選擇誰來治理人民的權力」, 新命令禁止機構將制定規則的權力,下放給總統任命的高級官員以外的任何人。命令要求各機構負責人確定,目前的授權和機構規則,是否符合新的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