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愛比較」伴隨忌妒心 用這招擺脫負面情緒

越是讓人羡慕的對象,越要感謝他背後的努力。(Fotolia)
越是讓人羡慕的對象,越要感謝他背後的努力。(Fotolia)

文/井上智介
當你確認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時,總是免不了要和他人比較。如果只是和別人比較那倒還好,有時候還會產生嫉妒等負面情緒,甚至會失去自信。

你也十分清楚不與別人比較,心裡會比較輕鬆,明知如此卻還是在不自覺當中和別人較勁。在網路發達的影響之下,即使自己的比較對象不在眼前,也能夠輕易找到和自己相當的人。

「不要和他人比較,不要和他人比較……」

有些人即使像這樣不斷告誡自己,但是無法輕易控制想與人比較的念頭,強迫自己「不要比較」,結果成為壓力累積的主要因素。我想要向這些人傳達的是,不妨試著藉由下列3個步驟的心理準備來面對自己。

步驟一:斷定人類就是愛比較的動物

首先是第一步,斷然地認定人類就是會拿自己和他人比較的動物吧!

如此一來心情會比較輕鬆,否則強迫掩蓋自己的心情,施加壓力硬要自己「不要和他人比較」,只會徒增痛苦卻無法解決任何事情。

步驟二:認同對方的努力

如果能夠轉換想法,就可以進入下一個步驟。

從你的角度來看,可能會對比較對象產生仰慕或「羡慕」的感情。但是,請不要忘記,對方一定也是懷著煩惱和不安,竭盡所能的拚命努力。

身為精神科醫生,我接觸過許多不同背景的病患,其中有些人所從事的職業和處境,乍看之下會讓人覺得很嚮往。比方說,演藝相關工作就是屬於典型令人嚮往的工作。即使在周圍的人看來,身處在絢爛華麗的影視產業,總是面帶笑容、心情愉快的人,也有擔憂和壓力。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失去人氣,或許會失業。」「必須時時提供符合觀眾喜好的演出。」他們內心承受種種沉重的負荷,有時甚至積鬱成疾,嚴重到需要治療的程度。不僅僅是我們眼中所看到的華麗世界,當事人也在殘酷世界裡磨耗著自己的心靈,於此同時卻仍然努力不懈。

步驟三:感謝對方

就像這樣,即使羨慕「那個人看起來光鮮亮麗、有活力又輕鬆愉快」,其實私底下的他,也很努力——如果你能認同這件事,接下來就是最後的步驟。

被你視為較勁的對象,實際上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應該是不太會顯露出焦躁情緒的人吧。在你的眼中,他是閃閃發光,耀眼奪目的人。我希望你對於這種類型的人,一定要心存感激。

有很多人會在失去內心的從容,或者不高興的時候,板著一張臉露出僵硬的表情。請將你的比較對象視為是「其實內心懷著各種不安與煩惱,但是在我的面前還是保持笑容的人。」對方很有可能是自我肯定感較高的人。盡可能與這種類型的人相處,你可以盡情地與對方比較,認同對方的努力並心懷感謝。

就結果而言,你對於比較對象的看法也會變得積極正向。於是乎,以對方為起點,能夠讓你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存在。

POINT:越是讓人羡慕的對象,越要感謝他背後的努力。

——摘編自《剛剛好的不努力:別讓「壓力」大過你的實力!》(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