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保衛海峽中線 學者:中華民國退無可退

學者指出,共軍已將ADIZ西南空域劃為訓練空域,並否定海峽中線存在的事實。他提醒,「我們已經退無可退。」 (國防部提供)
學者指出,共軍已將ADIZ西南空域劃為訓練空域,並否定海峽中線存在的事實。他提醒,「我們已經退無可退。」 (國防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中共對台動態,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21日指出,必須嚴肅思考,如何面對與處理ADIZ西南空域已被共軍劃為訓練空域,以及共軍公開否定海峽中線存在的事實。他提醒,海峽中線對臺灣空防的重要性高過ADIZ西南空域,「我們已經退無可。」 

馬振坤在「拜登就職後美中台關係與印太安全局勢」座談會上說,共軍為鞏固2020年在東海、臺海、南海軍事擴張所獲取的活動空間,2021年會持續在東海、南海、臺海建設作戰力量,且依托陸基火力支援增加作戰優勢,意味著未來美軍要進入東海、南海、臺海場域,面對的挑戰會越來越大。

馬振坤表示,2020年共軍透過擴張,已經把臺灣ADIZ西南空域納入共機訓練空域,同年也公開否定海峽中線存在,且共機已出現過幾次大規模、多批次越過海峽中線的舉動,對臺從事軍事威懾,並壓縮臺灣軍事安全空間。2021年共軍會持續高頻率侵擾臺灣ADIZ西南空域,來從事包括反檢、辨真、技偵、遠干等實戰化訓練,也會有戰機越過海峽中線進行實戰化訓練。

馬振坤認為,2021年可預期共軍侵擾臺灣ADIZ西南空域時,如果遭遇中華民國戰機跟監與警戒,可能會對我在空機採反制舉動。跟2020年不太一樣,反制舉動包括輕則無線電示警,要求我戰機離開其訓練空域,停止對他們的訓練飛行進行干擾;重則派遣戰機對我戰機進行警告驅離,來突顯這空域已經屬於共軍訓練空域的事實。

2021年如果美中關係、兩岸關係生變,馬振坤指出,共軍應該會採取更大規模海空機艦,侵入臺灣西南海空域且更接近台灣領海外緣,也可能採取多架式戰機越過海峽中線,逼近臺灣領空,來進一步對臺實施軍事壓迫。

此外,2021年共軍進入臺海、南海美軍的機艦,應該會採取較過往更嚴密海空跟監措施,傳達訊息給美軍,這些海域屬共軍活動控制的區域。由於共軍在這些海域可依托陸基型火力支援作戰,美軍進入這些海空域,會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挑戰,也會越來越謹慎。

針對ADIZ西南空域已經被共軍被劃為訓練空域,馬振坤表示,積極作為是重新否定ADIZ西南空域,它不是共軍訓練空域,而是屬於中華民國軍掌握控制的空域;或消極實施戰略退卻,「重新調整我們的空域界線」,並且展現堅決態度,讓共軍非常清楚了解國軍已退無可退,國軍必將採取堅決反制。

至於共軍否定海峽中線,馬振坤指出,2021年共軍必然會有越過海峽中線的舉動,只是這舉動規模大或小,是看當時的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之間的狀態,「我們必須慎重嚴肅思考」,如果共軍一旦再越過海峽中線,該採積極反制作為或消極戰略退卻。他提醒,海峽中線對臺灣空防安全的重要性高過ADIZ西南空域,「為了臺灣空防,我們已經退無可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