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逛古蹟/菁桐老街平溪招待所好懷舊

菁桐火車站已有125年的悠久歷史.JPG(記者宋順澈/攝影)
菁桐火車站已有125年的悠久歷史.JPG(記者宋順澈/攝影)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平溪線鐵路的菁桐火車站,是早年煤碳採礦專用的貨物進出場所,旁邊就是菁桐老街,也是早年礦工進出頻繁的地方,如今時光推移,每逢假日觀光人潮絡繹不絕,這裡已成為市定古蹟。菁桐火車站是木造日式建築,可以看到日治時代的軌跡,老式月台搭配著多軌鐵道,是鐵道迷必來的朝聖地點。

約10多分鐘短短路程的老街,充滿古早純樸的人情味,只要你願意停留下來,他(她)們老人家都會跟你說上一段早年礦工年代的故事。大部分是早年礦工的家屬在這裡開店:鐵道文物館、手工箸、古早的冰店、阿嬤的冰店,還有古老的郵筒。進入老街,到處掛滿許願竹筒,連鐵道另一旁高高的老樹上也掛著許多許願筒,那樣的高度不知是怎麼掛上去的!

這裡有煤礦紀念公園、選洗煤廠遺跡、石底大斜坑遺跡,新開幕的平溪招待所在菁桐老街的下方,這是日治昭和年代的一座日式建築,約民國27年建造,土地面積有600多坪,建物有202坪,相當寬廣,當初主要是臺陽礦業公司在日治時代作為招待貴賓的賓館,所以內、外布置都非常考究。經過幾十年的時光,新北市文化局將它列為有文化藝術保存價值的古蹟,將它重新整修開啟使用,登錄為文化藝術古蹟來保存,並開放觀光。

平溪與菁桐有很多豐富的文化資產,像是市定古蹟的菁桐車站、平溪灰窯與平溪老街等,以及登錄為新北市民俗有關文物的平溪天燈節,無論是有形的建築或無形的節慶活動,都具有珍貴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