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時隔3年 伊拉克首都遭自殺攻擊 32人死

伊拉克巴格達市中心1月21日,一條繁華的商業街上發生兩起自殺式爆炸事件。(SABAH ARAR/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拉克巴格達市中心1月21日,一條繁華的商業街上發生兩起自殺式爆炸事件。(SABAH ARA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伊拉克官員週四(1月21日)表示,該國首都巴格達稍早突然爆發兩起自殺式炸彈攻擊,事發地點在一個繁忙的市場,造成至少32人死亡,110人受傷。官員說,這是伊拉克時隔多年來再次發生大規模的爆炸事件,令人回想起武裝分子猖獗攻擊的黑暗日子。

美聯社報導,伊拉克正經歷嚴重的經濟危機,該國計畫提前舉行選舉,正值此時,巴格達中部的Bab al-Sharqi商業區週四罕見發生自殺式爆炸事件。據倖存者事後描述,爆炸後現場一片混亂,鮮血飛濺在繁忙市場的人行道上,衣服和鞋子堆積如山。

到了日落時分,人群重新出現在爆炸現場,人們抬著死者的棺材以示反抗。許多人質疑這次襲擊的時機正好發生在美國總統拜登宣誓就職的第二天,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最近停止了作戰活動,並逐步縮減在伊拉克的駐軍,引起人們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捲土重來的擔憂。

事發後,沒有組織立即宣稱對這起襲擊案負責,但伊拉克軍方官員表示,是伊斯蘭國組織所為。

聯合行動指揮部發言人哈法吉(Tahsin al-Khafaji)說:「這是伊斯蘭國的潛伏小組所為。」

伊拉克衛生部長塔米米(Hassan Mohammed al-Tamimi)說,爆炸造成至少32人喪生,110人受傷。這兩起自殺炸彈攻擊事件意味著3年來,襲擊者首次將目標瞄準巴格達的繁華商業區。

這次爆炸事件發生在伊拉克政府同意在10月舉行提前選舉的幾天之後。現任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imi)去年7月提議提前舉行投票,以滿足數以萬計的示威者呼籲執行政治改革的要求。

此外,伊拉克還在應對低油價帶來的經濟危機,這導致該國政府實行內部借貸,並有可能耗盡其外匯儲備。伊拉克中央銀行去年將該國貨幣貶值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