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成語典故】 一刀兩斷

周處自知為地方之人所惡,乃慨然發願痛悔前非,奮發向上。他對父老說道:「若此三害為患,吾能除之。」一生的轉變過程,樹立「一刀二斷」改過遷善的一個典型。(圖/志清)
周處自知為地方之人所惡,乃慨然發願痛悔前非,奮發向上。他對父老說道:「若此三害為患,吾能除之。」一生的轉變過程,樹立「一刀二斷」改過遷善的一個典型。(圖/志清)

文/容乃加
「一刀兩斷」原作「一刀兩段」,意指一刀切成兩段的意思,應用得很廣,有用來形容好事,亦有形容壞事的。

「一刀兩斷」形容將人殺死,一刀將身子斷成兩段,或是藉此形容斷絕關係,或是形容行事乾脆。另在精神境界方面,也用在人生的轉變上,有著發憤學習以拔除舊習、惡習,達到新的境界,或是走出新人生的意思:

一、比喻斷絕關係。例如:《西遊記》第九回:「你若從我,萬事皆休,若不從時,一刀兩斷!」又如:《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那窮鬼自知無力,必然情願退親。我就要了他休書,卻不一刀兩斷?」也作「一刀兩段」。

二、形容行事乾脆爽快。例如:《歧路燈》第七一回:「一個男人家,心裡想做事,便一刀兩斷做出來。」

三、描述身子被斷成兩段,出自唐朝寒山勸善詩:「看取開眼賊,鬧市集人決;死屍棄如塵,此時向誰說。男兒大丈夫,一刀兩段截。人面禽獸心,造作何時歇。」說的是那些人面禽獸心的人,造盡壞事,到了後來遭罰被處決棄市,身子一刀兩段截,人生至此向誰去求也無用。寒山意在勸善挽救生命,快修去魔性,急急如律令!

四、在精神境界,這個「一刀兩斷」的說法,是指截斷妄念、斬除妄念的意思,也指斬除那些年久日深的積習,澈底斬斷阻礙人脫胎換骨的壞根性。

宋代大儒朱熹說:「聖人發憤便忘食,樂便忘憂,直是一刀兩斷,千了百當。」(《朱子語類.卷三十四,論語篇.述而.子溫而厲章》)這是指發憤向上的力量,因為發憤學聖人君子,讓人忘食、忘憂,達到新的境界。

朱熹又說:「『克己』者是從根源上一刀兩斷,便斬絕了,更不復萌。」(《朱子語類.卷四四.論語.憲問篇》)指出一刀斬成兩斷斬絕惡根是「克己」的真工夫。真能做到,方能成濟世聖人。從這個境界來看,一個生命和過去的自己一刀兩斷,成就生命新境界的實例呼之欲出。

周處的故事

生於三國時代吳國的周處(字子隱),是陽羨人(今江蘇省宜興縣南)。《晉書卷五十八.列傳第二十八》記載周處從地方一害劇轉為忠賢烈士的一生。周處父親是鄱陽太守,但周處少時就失父。他未成人時就臂力絕人,喜歡馳騁田獵,縱情玩樂,行為不檢點,地方上的人都視他為大害隱患。

周處曾經問地方父老說:「當今四季風調雨順,歲收豐成,大家為何苦而不樂呢?」

父老嘆息道:「三害未除,何樂之有!」周處問三害為何?

父老答道:「南山上白額猛獸,長橋下之蛟,加上你呀!為三害矣!」

周處自知為地方之人所惡,乃慨然發願痛悔前非,奮發向上。他對父老說道:「若此三害為患,吾能除之。」

父老說:「你若能除三害,則是一郡之大慶。」

於是周處入山射殺猛獸,投水搏殺蛟龍。那蛟龍非常狡猾,或沉或浮游行數十里,而周處毫不畏懼,在水中與牠周旋三日三夜。地方的人都想周處必死,皆大歡喜。當周處殺死蛟龍回了鄉,聽到鄉里為他的死而慶賀,至此才深刻體認到自己對地方造成的危害有多深!

周處找到了當時吳人敬仰的高士陸雲,具情以告,說道:「想要自修卻已經蹉跎了時光,恐怕無法達到目標。」陸雲告訴他:「古人都注重朝聞道而夕改,君未來前途尚可期,而且大丈夫患不立志,何憂名不彰!」周處從此一心向學,日夜惕厲修己。

周處才能器量高出而不求名,反求諸己而不怕改過,終於成了一位品德清芳受四方讚頌的人。他歷守四郡,安人立政;在朝為官、為良史,貞節不撓,糾舉彈劾,不避寵臣國戚;國朝面臨敵軍入侵的危難,他忠勇果勁不惜個人生死,全力以赴。後來受追贈平西將軍。

周處一生,從地方之害,轉而成為一代忠賢烈士,留下盛美的事蹟和貞節高遠的典型。周處一生的轉變過程,樹立「一刀二斷」改過遷善的一個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