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拜登正審視對中政策

白宮發言人莎琪1月25日表示,拜登政府正審查美國對中國的相關政策,以決定是推進還是扭轉政策。(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白宮發言人莎琪1月25日表示,拜登政府正審查美國對中國的相關政策,以決定是推進還是扭轉政策。(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一(1月25日)表示,拜登政府在推進或撤回前總統川普的中國政策之前,將進行跨部門審查,再做決定。

莎琪表示,審查工作「才剛剛開始」,國務院、財政部等機構正在審查如何推進美中關係,拜登政府的出發點是「採取有耐心的策略」,因此過程中拜登政府將與盟友磋商、與民主黨和共和黨磋商。

莎琪重申,拜登「堅定地致力於確保中國公司不能盜用和濫用美國數據」。但她沒有提供細節,也沒有說明拜登是否會延續前總統川普對中國企業的政策。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的視訊會議中,呼籲各國領導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並強化20國集團(G20)在全球經濟管理上的作用。

莎琪說,習近平的呼籲不會改變拜登政府的戰略作法,中共近幾年來對內威權,對外獨斷,中共對「美國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構成了明顯挑戰」,美國必須有新的做法因應。

中共威脅 川普掐高科技反制

自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共就開始了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其中包括輸送數千億美元的政府補貼來支持其關鍵產業。中共還採取了工業間諜、網路竊盜、強迫合資、收購外國公司等各種手段,以獲取敏感技術。

此外,華為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等中國公司被視為中共的前鋒,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中國企業與美國企業的不同在於,其商業行為容易受中共的政治影響。但這些中國公司否認它們與中共政府的關係。

美國排名第一的科技智庫「資訊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的主席阿特金森(Rob Atkinson)表示,美國在科技領域保持領先地位的最大挑戰「肯定來自中國(中共)」。

前總統川普曾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共高科技公司,包括華為、中興、中芯等發起系列出口限制措施。去年8月,美國國務院還宣布「淨網」計畫,將中國電信商及中國App阻擋在美國市場之外,以保護美國的電信基礎建設。

一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去年10月對《大紀元》表示,「當人工智慧被用來囚禁少數民族、用來監視民眾時,這不是美國使用人工智慧的願景,這也是我們與價值觀相同的國家合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