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銀行沒錢 中共接管支付寶8兆存款

日前,支付寶和京東金融等網路存款平臺突然被關閉。(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日前,支付寶和京東金融等網路存款平臺突然被關閉。(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下滑,金融風險不斷增加,當局正加強管制防範經濟崩盤。日前,支付寶和京東金融等網路存款平臺突然被關閉,近2兆人民幣(約新臺幣8.6兆元)存款被中國國營銀行接管,用來填補銀行系統的資金缺口。

1月15日,中共銀保監會聯合央行發布〈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禁止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路平臺開展存款業務。

截至25日晚間,支付寶、京東金融、滴滴金融、天星金融、度小滿金融等多家網路平臺均已全面下架了銀行存款類產品。

這意味著,新老用戶都將無法再通過這些平臺購買商業銀行的存款產品,已存款客戶只能與相關銀行接洽後續性服務。

此舉最初開始於去年12月,但當時上述平臺僅停止了新增銀行存款產品,已持有產品的用戶不受影響,仍可以對已購買的銀行存款產品增加申購。

去年中泰證券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的網路存款規模在1兆至2兆人民幣間。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的分析稱,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加大對金融市場的干預,是為了防範金融風險。

中國儲蓄量自2004年驟減

河北大學金融學者孫大力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這些存款將回填資金緊缺的地方銀行。他說,在外資撤離中國、居民儲蓄逐年下降的情況下,資金的流動性越來越差,銀行生存面臨巨大壓力。當局下令關閉網路金融平臺,表明試圖改善這種局面。

他說:「網路金融平臺出現之後,中共一直認為民間的儲蓄量是巨大的,中國人喜歡存款,要把這種巨大的儲蓄量變成市場間的流動資金,才能割韭菜。」

「但事實上,中國的儲蓄量從2004年以後,急劇下降。中國居民平均儲蓄數量只有5萬多人民幣,低於一般國家。」孫大力說。

彭博社去年8月初曾報導,中共央行可能還缺少大約5千億美元的流動性資金。

就在本週二(1月26日),大陸股市債市同時下跌。路透社引述分析表示,這與資金面偏緊有關——臨近過年,原本市場預期中共央行會維持流動性或增加淨投放,但實際上最近流動性已明顯收緊。

興業證券固定收益分析師羅雨濃表示,中共央行收緊貨幣的態度超出市場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