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蘋果拚電動車 料又橫掃市場

蘋果公司正在矽谷測試的無人駕駛汽車。(記者曹景哲/攝影)
蘋果公司正在矽谷測試的無人駕駛汽車。(記者曹景哲/攝影)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蘋果電動車「Apple Car」可說是近期投資圈相當熱門的話題,蘋果公司在成功攫取智慧手機市場最大的利潤之後,多年來Apple Car一直是投資人關注的話題,但大多時間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蘋果電動車一直處於構想的階段。

但在去年,電動車市場似乎發生了驚天的動盪。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開始出現連續4季的獲利,結束了自2003年創業以來的多年虧損,而特斯拉的股價2020年飆漲驚人的695%,最新的總市值約7,919億美元,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成了全球首富。

蘋果曾拒收購特斯拉

馬斯克的成功過程中,背後卻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插曲。馬斯克去年底在推文中透漏,當特斯拉在推出大眾款電動車Model 3期間最黑暗的日子裡,曾接洽蘋果執行長庫克討論收購事宜,但卻被拒絕會談。當時特斯拉總市值約600億美元,不到目前的1/10。馬斯克談起這段往事或意有所指,但肯定此時的庫克應該是相當懊悔。

如今,蘋果公司開始有意沾上電動車的飆風,該公司開始進行積極的搶市計畫。蘋果公司2020年股價大漲110%,遠遠落後特斯拉,但同年12月卻因為電動車的概念而上漲約12%。蘋果公司靠著智慧手機的發光發熱,總市值超過2兆美元,未來是否能再度跨過3兆或4兆美元的門檻,新興事業的電動車部門或許成了關鍵的要角。

去年12月,蘋果公司開始宣布發展無人駕駛電動車的Titan計畫,意在搶奪特斯拉現有的市占率。該計畫最早在2014年提出,但迄今的進展相當緩慢,或許蘋果公司就是在等待市場規模夠大、讓參與者有利可圖的此時此刻,才準備大張旗鼓。

據路透社報導,蘋果公司有意最快在2024年推出自家的電動車。許多分析師都關注這件事情的發展,部分專家認為它將成為蘋果公司的明日之星產品,該公司也據報在電池科技上取得了重大的進展。

同樣在去年12月,蘋果公司據報有意與福斯汽車(Volkswagen)或電動車製造商Nio結盟。路透社也報導,蘋果公司計畫與韓國現代汽車結盟,最早在2022年推出蘋果電動車,該合作案預計在2021年3月簽約,並計畫在美國設廠,年生產40萬輛電動車,逼近特斯拉2020年的生產量50萬輛。

部分分析師認為,蘋果公司一旦正式介入電動車市場,就會像當時介入智慧手機市場一樣,對整個行業形成顛覆性的作用,形成讓贏者通吃的局面。

專家認為,自動駕駛是未來電動車的主戰場,而自動駕駛包羅萬象的專利則是蘋果志在必得的利器。這些專利包括演算法、雲端計算指揮更換車道、主動協尋附近醫院等。

電池技術是關鍵

此外,電池技術也是發展電動自駕車的關鍵,路透社報導稱,蘋果電動車電池將採用Monocell的新設計,會從根本上大幅縮小電池體積,並增加電動車的續航力。消息人士指出,蘋果的電池技術會給消費者帶來第一次見到iPhone的感覺。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胡伯蒂(Katy Huberty)表示,智慧型手機可獲取市場規模為5千億美元,蘋果公司擁有1/3市占率,而自駕行動服務市場規模上看10兆美元,蘋果只需拿下2%市占率,就可達到與iPhone相同的規模。

這意味著,在未來5年之後,隨著蘋果電動車的大量進入市場,整體競爭態勢將白熱化,蘋果公司與特斯拉將正面對決。這場電動車逐鹿之戰誰將最終獲勝?將決定未來兩家公司股價市值的消長。

發展電動車 蘋果或立不敗之地

但顯然蘋果公司正立於不敗之地,因為該公司有核心的智慧手機鉅額的獲利做支撐,可以進行持久戰。一旦進軍電動車市場奏效,蘋果市值很可能再度突破新里程碑。即使未能在此一領域大有斬獲,蘋果公司目前的營運和市值估計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反觀特斯拉,目前投資人已經給予極為優渥的股價估值,目前歷史本益比達到驚人的1,600倍,該公司此後只能不斷在技術和產量上持續領先,若出現市占率的下滑或獲利開倒車,股價市值不排除出現大幅滑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