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促中東和平 再獲提名諾貝爾獎

美國前總統川普週一(2月1日)再次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週一(2月1日)再次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一(2月1日)上午再次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此次對他提名的是歐洲議會愛沙尼亞議員麥迪遜(Jaak Madison)。

麥迪遜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在過去30年里,川普是第一位在其任期內未發動過戰爭的美國總統。此外,他還在中東地區簽署多項和平協議,這有助於該地區穩定與和平。」

麥迪遜指的是《亞伯拉罕協議》。這是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美國簽署的聯合聲明,後來又有巴林和其他阿拉伯國家加入該和平協議。

「我們鼓勵努力促進不同信仰和不同文化間對話,以推動三種亞伯拉罕宗教和全人類之間的和平文化。」美國國務院網站上一份聲明稱:「我們認為,應對挑戰的最佳方式是合作與對話,發展國家間友好關係有利於推進中東和全世界持久和平。」

川普去年也被挪威國會議員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另外,哈佛法學院名譽教授德爾紹維茨(Alan Dershowitz)週日也提名川普的女婿兼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中東特使柏柯維茲(Avi Berkowitz)、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佛里曼(David Friedman)和前以色列駐美國大使德默爾(Ron Dermer)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以表彰他們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的貢獻。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德爾紹維茨在提名信中寫道,「這些協議(《亞伯拉罕協議》)使以色列與幾個遜尼派阿拉伯國家之間實現了關係正常化,滿足了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獎項的所有條件。」

庫許納在週日發表聲明表示,他很榮幸被提名為該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