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重新啟動自身免疫力 中醫大發表抗癌新視角

中國醫大研究團隊4日發表最新抗癌治療研究成果。(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國醫大研究團隊4日發表最新抗癌治療研究成果。(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有別於傳統化療、放療及分子標靶治療,中國醫大研究團隊4日發表最新抗癌治療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發現,可藉由活化人體免疫系統主力的「T細胞」,提升殺死癌細胞的能力,此研究為癌症免疫機制提供新的視角,已獲登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校長洪明奇說,此觀念類似華人第一部醫典「黃帝內經」所提到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裡的「扶正」,即提升自身免疫力,也就是活化人體免疫系統主力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洪明奇指出,重新啟動患者自身的免疫細胞 (如T細胞)來殺傷腫瘤,是一種全新的抗腫瘤治療理念。洪明奇指出,重新啟動患者自身的免疫細胞 (如T細胞)來殺傷腫瘤,是一種全新的抗腫瘤治療理念。(記者黃玉燕/攝影)

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4日與中國醫大副校長王陸海、癌症生物研究中心主任王紹椿、抗冠小組長陳曄等,共同發表科研成果,研究為癌症免疫療法提供了新靶點和新思路。此論文背後的研究動機、發想與經驗,已在美國科學論壇《Nature Research Cancer Community》網站分享。

洪明奇指出,免疫治療與傳統之化療、放療及分子標靶治療不同,因標靶治療並不直接殺傷腫瘤本身,主要是通過克服患者體內的免疫抑制,以重新啟動患者自身的免疫細胞 (如T細胞)來殺傷腫瘤,是一種全新的抗腫瘤治療理念。

洪明奇說,一般而言,當T細胞被活化時可以殺死癌細胞,但過度活化卻反而造成自體免疫疾病。為了避免過度活化,T細胞會抑制性受體(如PD-1及TIM3),避免在無需強烈免疫反應時,降低T細胞的免疫活性。相對的,癌細胞為了生存,在與人體T細胞對抗時,亦對應配體(如PD-L1)去與T細胞PD-1作用,進而抑制T細胞毒殺癌細胞的能力,達成癌細胞生長的目的。

為了恢復「失能」T細胞的殺癌活性,研究團隊使用活化性抗體去刺激T細胞的「共同活化受體」GITR,使此種T細胞回復殺癌能力;這一種結合活化性GITR抗體及抑制性Gal-9抗體的聯合療法,大大增加可以殺傷腫瘤細胞的「T細胞」數量,並抑制腫瘤的生長。

洪明奇表示,臺灣十大死因中,癌症都是居首;從美國的統計數據來看,過去40年的治療發展,「癌症5年相對存活率」已從50%提高到70%,未來新的研究發展,將有望再提高20%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