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中政策 外媒:拜登團隊意見分歧

美國拜登政府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拜登政府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媒體報導,拜登政府的中國核心團隊雖囊括了過去長期合作過的官員,但團隊內部的要角卻在目標與策略上有很大分歧。

《華爾街日報》週三(2月3日)報導,拜登的中國政策由意見相左的團隊成員主導,他們之間的合作模式將決定新政府會有一貫的中國政策,還是有充滿分歧、容易被北京利用的政策。

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拜登政府的主要機構,其成員包括前國務卿、現任總統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及前亞太助卿、現任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這兩人對中國的認知截然不同。

凱瑞正在推行一項國際氣候協議,主張跟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合作;康貝爾則希望強硬回擊中共。除此之外,拜登的國內政策顧問、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也可能就一些中國問題發表意見。

加上財政部、國務院、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這些部門會有不同的意見,這些意見最後將交到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手中。蘇利文跟多名現任拜登政府官員都曾在歐巴馬時期共事過。

分歧或在人權或產業政策

報導說,如同前幾屆美國政府的經濟官員與國家安全官員意見不一致一樣,即使是拜登的盟友也預料,拜登團隊內部的裂痕會在人權或在產業政策等方面突顯出來。民主黨柯林頓政府起初也對中國強硬,但當北京招募美國商界盟友遊說政府時,柯林頓政府就退縮了。

拜登政府的中國戰略仍在梳理中,不過雛形已經顯現,即在海外尋求民主盟友,建立拜登所說的、反對北京的「統一戰線」,籌碼可能是川普政府對各國加徵的關稅或限制措施。

對於中共鎮壓香港民主抗議者、新疆,及對臺灣的挑釁,蘇利文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中方抱持強硬態度。中共領導層發現自己與前總統川普打交道時,一直處於防守狀態後,現在也嘗試對拜登團隊採取更積極接觸的策略。

凱瑞和康貝爾南轅北轍

拜登政府表示,他們的中國戰略是一致的。拜登團隊的外部顧問就國安會成員間的差異和優先事項分歧表示,鑑於多數官員之間的長期友誼,說這兄弟團隊可能更合適。《華爾街日報》認為,在拜登政府內部值得關注的是,凱瑞和康貝爾是否能成為一個團隊,或者他們誰能主導中國政策。

77歲的凱瑞直接向拜登報告,他曾與拜登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事24年。那些與凱瑞共事過的人說,凱瑞不會受官僚主義的限制;他的本能是上飛機、馬上與北京達成最終協議。

凱瑞在參議院提名聽證上說,他不會為氣候協議犧牲美國的軍事或經濟優先事項,他說:「不會發生這種事。」

64歲的康貝爾研究中國政策數十年,長期與中方官員有聯繫。他和蘇利文幫歐巴馬政府設計中國政策。報導說,如果2016年希拉蕊贏得總統大選,康貝爾將是希拉蕊政府的頭號國務卿人選;現在,他的職位次於44歲的蘇利文,需要向蘇利文報告。

康貝爾和蘇利文曾合寫文章說,美國需要重新建立「在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緊密關係和機構網路」,以與中共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