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科學家在南極遺失錢包 五十三年後尋回

格里舍姆在南極洲遺失了一個錢包,沒想到在53年後,他終於尋回了這個錢包。圖為南極洲。(AFP PHOTO)
格里舍姆在南極洲遺失了一個錢包,沒想到在53年後,他終於尋回了這個錢包。圖為南極洲。(AFP PHOTO)

【記者夏雨/編譯】一名美國海軍氣象學家,於1967年在南極洲遺失了一個錢包,實在沒料到的是,在53年後,他終於尋回了這個錢包。

福斯新聞2月6日報導,現年91歲的葛里向是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海軍氣象學家,他於1967年10月到達南極洲,完成為期13個月的工作。在南極工作期間,他弄丟了錢包;多年過去,葛里向早已把這件往事遺忘,直到上週他又見到自己闊別已久的錢包。他在收到錢包後,對《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說:「我非常驚喜!」

葛里向的錢包中,有很多他在南極時保存的紀念品(他稱之為「冰」),以及他的海軍身分證和駕駛執照。紀念品還包括一張袖珍參考卡(內容是在遭遇原子、生物和化學攻擊時的處理方式)、啤酒定量打孔卡、預扣稅聲明和寄給妻子的匯票收據等。

錢包是2014年在南極洲羅斯島(Ross Island)美國麥摩杜站(McMurdo Station)的一棟建築物被拆毀時被發現的,現場還有另一個被遺失的皮夾。

來自新罕布什爾州的戴卡多(Stephen Decato)和女兒林堡(Sarah Lindbergh),以及名為麥基(Bruce McKee)的男子一起合作,尋找皮夾的失主。戴卡多以前曾在一家從事南極研究的機構裡工作。

去年,戴卡多在一家商店發現一條海軍服務ID手鍊,就把它買下,三人將手鍊歸還給主人。麥基先在網上發布有關手鍊的消息,手鍊主人的女兒隨即聯繫了麥基,最終才找到原主。在得知手鍊的故事後,戴卡多的前任老闆幫他找到南極洲丟失錢包的人。

與尋找手鍊主人的故事一樣,戴卡多、林堡和麥基合作,通過葛里向所屬的海軍氣象服務協會在內的各個小組,成功地追蹤到了葛里向。三人還將另一個南極洲發現的遺失皮夾,歸還給失主的家人,但這名失主已於2016年去世。

林堡的祖父也曾在海軍服役,她告訴《聯合論壇報》:「如果這是我父親的財產,我會珍惜它,我認為他們也會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