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連假將至 桃園急診醫師籲做好健康管理勤洗手

聯新國際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廖晏辰說 洗手是簡單而有效的健康管理。(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廖晏辰說 洗手是簡單而有效的健康管理。(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大部分醫院和診所在新年期間暫停門診,民眾有看病需求就要到大醫院掛急診。聯新國際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廖晏辰表示,去年入冬以來的病毒型腸胃炎病人不少,跟飲食衛生有關,提醒民眾要注意食物新鮮度、避免生食,勤洗手,做好健康管理。

廖晏辰指出,往年新年期間到急診就醫病人,各式各樣症狀都有,沒有特定是哪種疾病,較常見的有:意外傷害、車禍、感冒等上呼吸道症狀、中風和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腸胃不適等。

以時間點區分,過年前有下廚做年菜不小心切到手指或燒燙傷、大掃除受傷,也有南來北往發生交通事故等。連假期間則是外出拜年或出遊時,發生意外或車禍的受傷,以及聚餐圍爐大吃大喝造成腸胃不適或食物中毒等,民眾都應多加留意。

廖晏辰提醒,三高及慢性病人在過年期間仍需注意血壓、血糖的控制,應提早領藥以準備足夠用藥,並且按時服藥。往年有些病人沒算好慢性處方箋天數而斷藥,或擅自停藥,這都是「母湯」的NG行為。廖主任說,急診可滿足斷藥時的暫時領藥需求,慢性病人千萬不可停藥,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如未服藥做好控制而硬撐,到後來反而可能演變成嚴重的併發症,不可不慎。

由於民眾防疫配戴口罩,有助於降低上呼吸道感染機率,因此流行性感冒的情況並不明顯。廖晏辰提醒,反倒是去年秋冬至今,病毒型腸胃炎的人數不少,建議民眾要勤洗手、注意飲食安全,以免病從口入。病毒型腸胃炎來得急,可能出現腹痛、上吐下瀉,身體虛弱無力,建議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症狀嚴重就要趕緊看醫師。

預防腸胃炎感染,飯前便後要確實清洗雙手,注意食材的新鮮和保存,避免生食,肉類與蛋類要確實煮熟。年菜不要一次買太多,儘量不隔餐食用,而且要放入冰箱存放。此外,過年期間飲食要節制,不要暴飲暴食,酒類也要適量,避免腸胃不適。

新年連假的天氣預報沒有強烈低溫,但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與高齡長輩,仍應注意日夜的溫差。另外空氣品質可能達到不良等級,敏感族群要多留意。防疫期間要口罩戴好戴滿,勤洗手,減少到人潮壅擠的場所。雙手沒有清洗乾淨之前,不要任意揉眼睛、摸鼻子嘴巴、拿東西吃,這些雖然是小動作卻是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