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綠美圖明年完工 獲贈千萬畫作

劉國東的百號油畫作品《山頂》。(臺中市政府提供)
劉國東的百號油畫作品《山頂》。(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臺中綠美圖預計明年完工,其中重要建設「市立美術館」近年陸續獲得捐贈畫作,今年再獲藝術家劉國東、廖鴻興捐贈12件作品,畫作總價超過1,400萬元,兩位藝術家分別精於西洋油畫和東方水墨、膠彩,代表著不同世代的藝術發展脈絡,展現出臺灣藝術史的多元豐富。

劉國東的3件百號油畫作品〈日出〉。劉國東的3件百號油畫作品《日出》。(台中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感謝藝術家與家屬的無私奉獻,今年獲贈的12件作品包含劉清嵐先生捐贈父親劉國東的3件百號油畫作品《日出》、《山頂》和《海岸》,作品總價值新臺幣510萬元。

藝術家廖鴻興捐贈《鶴鳴皋》、《歸思切》、《醉良宵》、《月照歸雁》、《千巖暝》、《七弦知秋》、《蒸萬年》、《斟花影》、《月照古殿》等9件水墨、膠彩作品,作品總額高達新臺幣1,412萬元。

劉國東的3件百號油畫作品〈海岸〉。劉國東的3件百號油畫作品《海岸》。(臺中市政府提供)

劉國東(1926-2020)臺中新社人,從事教職43年退休後,向葉火城和李石樵學習油畫。劉國東靠山而居,作品多以群山層巒為題,也有許多國內外旅遊寫生作品,題材豐富,用筆用色方式創新,多次獲選全省美展、全省公教人員美展及中部美展。

1964年出生於臺中神岡鄉的廖鴻興,童年詩文書畫濡染於外祖父盧春土之文人風範;文化大學美術系國畫組、藝術研究所畢業,曾受業於名師歐豪年、姜一涵、佘城等人。廖鴻興目前為專業書畫創作者,他深入傳統也推陳出新、題材深廣全面,風格精熟馴雅,在當代水墨畫壇中脫穎而出。

廖鴻興水墨畫作〈醉良宵〉。廖鴻興水墨畫作《醉良宵》。(臺中市政府提供)

市府文化局表示,近年積極編列預算、爭取中央補助款購買作品,同時獲得多位藝術家和家屬們捐贈的作品,將成為臺中綠美圖珍藏的瑰寶,豐富臺中藝術典藏。

臺中綠美圖為國內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建築,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與臺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以「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設計8棟互相連結的建築物,2025年開館後,將成為文化觀光新亮點。◇

廖鴻興捐贈〈鶴鳴皋〉。廖鴻興捐贈《鶴鳴皋》。(臺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