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討薪傳悲劇 陸農民工:問題在中共

年關之際,中國農民工因討薪不斷釀出悲劇,且越演越烈。示意圖。(DUFOUR/AFP/Getty Images)
年關之際,中國農民工因討薪不斷釀出悲劇,且越演越烈。示意圖。(DUFOUR/AFP/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年關之際,中國農民工因討薪釀出悲劇的問題層出不窮,而且越演越烈。然而,中共去年底還稱,欠薪清零是一項鄭重承諾。有民工表示,問題的源頭在中共;現在官民矛盾尖銳對立,官方對民眾的欺詐已到血海深仇、不能化解的地步。

綜合中國媒體及社群消息,2月11日除夕當天,山東平邑縣保太鎮發生一起滅門慘案。當地村民劉某為討回6千元(人民幣,下同)欠款,竟殘殺欠債人林某一家六口,現場慘不忍睹;劉某在案發當日畏罪自殺身亡。

2月9日,湖南省懷化市辰谿縣也發生一起殺人案。當地村民何某(水泥工)為了1萬元工錢,用鐵鎚將欠薪包商的妻兒打成重傷,還將其兩個年幼的外孫打死。何某10日下午已被警方抓捕。

2月5日,微信群傳出一則影片,湖北一名畫工自拍陳述著自己為湖南郴州龍女寺做彩畫,要回家過年卻要不到工錢;之後,網上傳出該畫工自殺的消息。湖北農民工蔡先生對《大紀元》表示,包括前面2個案例,這種農民工極端討薪的案例會越來越多,這些問題的源頭在(中共)政府。

蔡先生說,「多數是官方沒有把錢給包商;一般包商要直接僱用工人,如果他不講信用的話,他很難僱到農民工,所以,包商基本上是講道理的,他不敢拖欠農民工的工資。」

拖欠工資最嚴重的是政府職能部門搞的政府公共工程,「比如建學校、建運動場,那是非常危險的,就會發生拖欠。這些公共工程是政府的,政府不怕把事情鬧大;它沒把錢給開發商,那開發商就沒有錢給大的承建商,大的承建商他自己也沒有錢,所以他就只能拖欠包商的錢。包商沒拿到錢,他哪來的錢給農民工?所以,最後問題還是在政府,不是在開發商。但官方報導經常說成是包商和承建商之間的經濟糾紛。」

蔡先生說,甘肅甘南爬塔式起重機包商那條新聞,就是這個情況。其實就是因為包商沒拿到錢,「你想想,包商已經要跳塔式起重機了,他哪來的錢發給農民工?因為(承建商)沒有錢給包商,包商才沒辦法給農民工,這(問題)源頭還是在政府。」

他表示,農民工拿不到工薪是很普遍性的問題,那些走極端(維權)的人是(被逼得)沒有活路了,但凡有生活下去的路,他們就會生活下去。「我也是農民工,到今天(為止)只要到了1/2不到的薪水,很難的!很難的!非常困難!」

官方指「惡意討薪」 民間輿論反彈

2月5日,甘肅甘南合作市一名包商,爬上建築工地50多公尺高的塔式起重機機臂上,聲稱要索討工程款,否則將跳下自殺。最後該男子雖討薪成功,卻被中共官方以「惡意討薪」為由,行政拘留10天。

官方通報稱,對於這種惡意討薪的方式零容忍;該說法引發民間輿論反彈:「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隨後,甘肅官方出面稱,警方通報中用詞不當。

「惡意討薪」這個詞前幾年就被官方在媒體上廣泛使用,是對那些「討薪無門」最後被迫採取極端辦法進行討薪的人的定性用詞。

蔡先生說,官方以所謂傷害公共秩序、不合法維權之名刑拘討薪人,是為了殺雞儆猴,「農民工不可以像他(上述包商)那樣引起外面的關注。」並且,這個包商還會被所有老闆孤立,「不僅是現在拘留10天,以後他再找工作估計很難了;所有的老闆都不用他,就是你(被政府認為)走『極端』,那都不敢用你了。」

中共會解決欠薪問題嗎?

去年12月4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強調,「各級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

11月,中共在各省開展所謂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限時解決欠薪問題。要求從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黃曆新年期間,政府投資計畫、國企工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計畫的欠薪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黃曆新年前,動態清零。官方說,欠薪清零是政府做出的一項鄭重承諾。

然而,前述的討薪悲劇就是發生在這段時間。蔡先生說,官方「唱的高調太多,都是忽悠民眾的。」

官民矛盾對立 已到血海深仇

蔡先生表示,中國農民工的薪水、合約及其他款項,是按黃曆為一個財政年度結算,「到這個時候,要把農民工的工資發給他們,讓他們回家過年。」

他說,為什麼說官民矛盾尖銳對立,是因為政府不講信用、沒有契約精神,「老是拖到年三十夜給工人關餉(領薪水);它故意一級級地壓低薪水,比如一開始講好的100塊,現在給90塊,你不接受也得接受。整個社會不守信譽不是包商的原因,是中國共產黨就不守契約。」

還有,只有政府衙門的錢不能拖欠,「誰的錢都可以拖欠,稅務部門的稅金一分都不能少。共產黨是澈底不要臉了,中國社會不脫胎換骨,農民工是絕對沒有翻身的機會。」

蔡先生說,「你知道官民之間尖銳到怎樣的對立程度?比如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的事情,明明知道已經起瘟了,但它封鎖消息,硬說不會人傳人,還在歌舞昇平,不讓民眾知道有瘟疫;還搞那個百步亭的萬家宴,還搞那個40萬人上黃鶴樓這種大型的群眾聚集性活動,慫恿開兩會;最後整個武漢市封城,整個湖北省都封省,讓民眾生不如死,幾個月呀!」

「它天天騙我們,這種天災它都騙,這民眾能放過它嗎?這種血海深仇能化解得了嗎?無法調和了這種矛盾,官民對立是非常的尖銳,它說的跟我們實際感受的是兩碼事,是另一回事。」蔡先生表示,現在有80%的中國人不相信共產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