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耗時7年新作《綠色牢籠》 入選大阪亞洲電影節

《綠色牢籠》前導海報。(希望行銷提供)
《綠色牢籠》前導海報。(希望行銷提供)

(記者陳本瑛/臺北報導)導演黃胤毓從2013年展開「沖繩八重山群島臺灣移民」之田野調查,累積超過150位訪談者,從2015年便計畫拍攝以此為主題的《狂山之海》系列紀錄片,而從2014年初開拍,耗時7年才完成的第二部曲《綠色牢籠》,終於要於今年5月14日在臺上映。

黃胤毓於2016年推出第一部曲《海的彼端》,以玉木家的返鄉之旅爬梳八重山臺灣移民的80年歷史,於臺灣及日本院線推出後獲得許多迴響,讓這段不為人知的重要歷史浮上臺面。

在前導海報及預告片中,有別於《海的彼端》的溫馨氛圍,《綠色牢籠》多了一層神祕感。在沖繩歷史中惡名昭彰的「西表礦坑」裡,有著一段日本和臺灣未曾被觸碰的遺落歷史,將透過高齡90歲的阿嬤口中娓娓道來。

《綠色牢籠》電影劇照。(希望行銷提供)《綠色牢籠》電影劇照。(希望行銷提供)

本片的故事背景橫跨1885年⾄1945年,位處沖繩八重山群島的西表島——僅距離臺灣200公⾥的「西表礦坑」,為大東亞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下所誕生之非人道煤炭開採礦坑地,史稱「綠色牢籠」。

出生臺灣淡水小基隆(今新北市三芝)的橋間良子,是當年殖民地臺灣人礦工工頭的女兒,於10歲時被養父楊添福作為童養媳帶去沖繩西表島。她⾄今仍然守著當年⼀家人居住的房屋和養父母的墳墓。

年過90歲的阿嬤,⼀個人守著這些祕密與說不出口的憤怒,寧願到死也不說出來。戰前礦坑時代的故事,島上人人聞之色變,這座位於臺灣與沖繩之間的邊陲小島,荒島上藏著屍骨的海上洞窟與亂葬崗、困在紅樹林之中的炭坑村,以及熱帶叢林中礦坑設施的廢墟,都藏著那些不願意被訴說的礦坑幽魂。

礦坑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她的養父楊添福召集了無數臺灣礦工來到「綠色牢籠」,究竟養父在大日本帝國主義下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黃胤毓陪伴、記錄主角橋間良子從88歲到92歲過世的4年時光,加上花了數年歷史調查、1年戲劇重現拍攝、1年剪接後製,這部片總共花了7年的光陰才完成。

黃胤毓說:「回到⼀開始初見這座島上最不起眼的角落,那間破舊而充滿異樣氣息的老房,我總坐在同個位子凝視著阿嬤,她的回憶、她的失落內疚,想像她曾經經歷過的種種喜怒哀樂。」導演試圖關注在大歷史下的個人史,了解其經歷過的這段不願回⾸的歷史,如何影響了主角接下來數十年的人生。

此外,《綠色牢籠》也入選了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的「獨立論壇」(Indie Forum)單元,將與其他入選的9部影片共同角逐首獎(JAPAN CUTS Award),本片也將在該影展舉辦世界首映。◇

《綠色牢籠》電影劇照。(希望行銷提供)《綠色牢籠》電影劇照。(希望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