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梅雨來臨前 做好居家修繕 打造旺家好宅!

3大電動工具挑選關鍵包括實際用途、供電方式、轉速與扭力。(業者提供)
3大電動工具挑選關鍵包括實際用途、供電方式、轉速與扭力。(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近兩年來,因疫情關係,讓民眾格外重視居家環境的安全與品質,也讓裝修剛性(Rigid Demand / Inelastic Demand)需求持續看好。同時,也有不少人選擇年後動手修繕,也可避開年前採購人潮,更可趁著6月梅雨來臨之前,好好整修自己的屋子。

據統計,有高達四成民眾會優先改裝衛浴空間,還有省電燈具、省水水龍頭,也是民眾關注的項目。

以下問到業界知名大型DIY居家修繕工具與材料販賣連鎖店:特力屋,介紹幾種改裝項目與注意事項:

水龍頭「鉛毒」危害層出不窮,選購水龍頭要認明檢驗標識「LF」才能放心。(業者提供)水龍頭「鉛毒」危害層出不窮,選購水龍頭要認明檢驗標識「LF」才能放心。(業者提供)

◎水龍頭挑選3關鍵

市售水龍頭材質以銅合金市占率最廣,水流頻頻沖刷容易釋出鉛元素,長期攝取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兒童智力下降等症狀,因此選購時認明水龍頭檢驗合格標章才能真放心。

選購時認明水龍頭檢驗合格標章才能放心。(業者提供)選購時認明水龍頭檢驗合格標章才能放心。(業者提供)

關鍵1:認明無鉛檢驗標章「LF」

水龍頭種類繁多,依據空間有不同用途,其中廚房用水龍頭使用頻率最高,提供民眾飲水、烹飪等功能,更要睜大眼看清楚材質。

消費者購買前切記要認明包裝和本體上的檢驗標章,鉛溶出量必須低於每公升5微克,而水龍頭材料其含鉛量不得超過0.25%,經檢驗通過貼上「商品檢驗標識」,並冠上「LF」(Lead-Free)字樣,才能真正保障飲水安全。

例如LOLAT廚房三用無鉛水龍頭,獨立無鉛銅飲用水道符合美國NSF無鉛標準,整合飲用水、冷熱水三用,能節省檯面空間。

關鍵2:特殊功能水龍頭熱銷成長七成

近幾個月水龍頭銷量成長五成,人性化設計成市場新寵,其中以特殊功能款式最熱賣,較去年同期成長七成。

如廚用抽拉式龍頭,可從噴嘴位置抽拉出不鏽鋼軟管,旋轉角度可達360度,無論想炒菜加水、澆花或洗碗都能輕鬆搞定。德國百年高級衛浴品牌BRAVAT貝朗融宜單孔面盆抽拉龍頭,榮獲紅點設計大賞,抽拉長度可達20公分,死角也能輕易沖洗。

特殊功能龍頭,從噴嘴可抽拉出不鏽鋼軟管,澆花洗碗沖洗無死角。(業者提供)特殊功能龍頭,從噴嘴可抽拉出不鏽鋼軟管,澆花洗碗沖洗無死角。(業者提供)

此外,防疫需要避免接觸感染,感應式水龍頭也成熱銷新選擇,BRAVAT龍頭智能感應器,適應多款鵝頸龍頭,採紅外線感應出水,USB自動充電1.5小時可用5萬次,即裝即用快速又方便。

防疫需避免接觸感染,感應式水龍頭也成熱銷新選擇。(業者提供)防疫需避免接觸感染,感應式水龍頭也成熱銷新選擇。(業者提供)

冬季寒流發威、春季乍暖還寒,恆溫龍頭詢問度也提高近兩成,LOLAT可有效溫控,水溫不會忽冷忽熱,L型外觀設計將熱水水道藏於主體後方,防止誤觸燙傷,即使天氣忽冷忽熱也能好好享受洗澡。

恆溫沐浴龍頭可有效溫控,水溫不會忽冷忽熱。(業者提供)恆溫沐浴龍頭可有效溫控,水溫不會忽冷忽熱。(業者提供)

關鍵3 : 慎選購買通路、依需求諮詢

臺灣市售水龍頭主體材質多為合金,常見如銅鉛合金、鋅合金等,經過加工鑄造、電鍍使其外觀看起來跟不鏽鋼相同,不易清楚辨識,但長期使用鉛便會溶於水中,間接對人體產生危害。

提醒民眾切勿因價格低廉而購買來路不明的龍頭,可優先至通路多方比較,依照所在地區、功能、安裝位置等需求諮詢專家,並認明符合檢驗標準之品牌,才能選出最適合的龍頭,避免買錯產品傷荷包又傷身。

◎燈具省電、造型、配件挑選祕笈大公開

因應防疫,民眾待在家中開燈時間更長了,從美型花燈、循環扇燈或省電LED吸頂燈等,如何選對風格燈具又兼具省電效能顯得格外重要,燈具的選擇與配置也有3大挑燈不NG祕笈,輕鬆解決挑燈煩惱,點亮居家新生活!

因應防疫,民眾待在家中開燈時間更長了,如何選對風格燈具又兼具省電效能越趨重要。(業者提供)因應防疫,民眾待在家中開燈時間更長了,如何選對風格燈具又兼具省電效能越趨重要。(業者提供)

LED吸頂燈可調色調溫還更省電,平均可使用8至13年,壽命長。(業者提供)LED吸頂燈可調色調溫還更省電,平均可使用8至13年,壽命長。(業者提供)

第一招:LED壽命長還更省電

根據觀察,LED吸頂燈已經取代傳統主燈成為銷售主力,有買燈需求的顧客選購LED吸頂燈比例高達六成。

除了燈具,周邊配件也是居家照明夥伴。(業者提供)除了燈具,周邊配件也是居家照明夥伴。(業者提供)

主因是LED吸頂燈具有耐用、可調光、演色性佳及安裝快速等特性,且一盞燈平均可使用2萬至4萬小時(約8至13年),省去需常換燈泡的麻煩,與傳統省電燈泡相較,每年可省下近半電費,高CP值成為消費者的新寵。

例如TOSHIBA微經典48W調光美肌LED吸頂燈,日本製保固5年,一年熱銷近3,000顆,省錢省電有感;而近年小宅成為房市主流,如何節省空間也成選購燈具時重要考量之一,循環扇燈一機兩用,將風扇結合LED吸頂燈,可調光調色,隱形扇葉不壓迫,有效利用天花板空間不浪費。

第二招:挑選造型燈首重裝潢與高度

燈具已從單純居家照明功能,轉變成為風格布置的要角之一。有別於傳統使用單一主光源廣泛照明的燈,將不同光源組合搭配,搭配燈飾造型及光影變化,讓燈泡與燈具不只照明同時也是裝飾,無須其他擺飾也能獨具風格,創造室內不同氛圍,讓居家風格更加分。

挑選風格燈具要注意裝潢色系,以常見的工業風空間為例,選用黑色壁燈適合搭配偏深色的空間,可使整體設計更沉穩大器,營造慵懶愜意氛圍。

安裝吊燈屋高高於240cm以上效果最佳,避免產生壓迫感、光源過近等問題。(業者提供)安裝吊燈屋高高於240cm以上效果最佳,避免產生壓迫感、光源過近等問題。(業者提供)

若想打造空間立體層次感,可選用造型吊燈,不僅造型變化度高,垂吊式設計安裝位置更具彈性,透過多組燈具高低遠近不同位置搭配,成為燈光布置的熱門選擇。安裝吊燈時,建議高度要高於240cm以上效果最佳,以避免產生壓迫感、光源過近等問題。

第三招:照明配件省電省荷包

除了燈具,周邊配件也是居家照明夥伴,如TOSHIBA燈泡、燈管、嵌燈與燈絲燈泡等,選對商品不只省電更省荷包,小兵立大功。

◎電動工具挑選3關鍵

對於想嘗試DIY的民眾,可依實際用途、供電方式、轉速與扭力等3大電動工具挑選關鍵,還有附加功能也會影響操作流暢度,例如是否能切換轉速或附有LED燈照明功能等,建議新手可選擇多功能合一的機種,輕鬆化身DIY達人。

顧客青睞LED吸頂燈,與傳統省電燈泡相較每年可省下近半電費。(業者提供)顧客青睞LED吸頂燈,與傳統省電燈泡相較每年可省下近半電費。(業者提供)

季節交替期間是清理環境的好時機,清潔工具如高壓清洗機、電動割草機讓清潔工作、園藝修剪更加省力又省時;若想輕鬆打造充滿綠意的療癒小天地,可選擇拼接踏板系列,有石材、原木、塑木等材質,卡扣式拼接快速簡單,簡單擺放一桌一椅,就可營造出愜意午茶時光。

季節交替期間是清理環境的好時機!(業者提供)季節交替期間是清理環境的好時機!(業者提供)

依用途挑類型:

以電鑽為例,主要可分為輕修繕或專業用途,如一般組裝家具、維修家電等,建議可選擇小型手電鑽;專業工程用途,如水泥牆、磁磚材質鑽孔,則可選擇瞬間力度較強的衝擊式電鑽。而常見鑽頭有3種,分為金屬、木頭與水泥專用,民眾可搭配電動工具置換,或選擇萬用鑽頭,即可適用於大部分材質。

供電形式:

電動工具供電方式主要分為充電式與插電式,充電式工具攜帶方便機動性強,適用於高空作業或電源供應不易之處;插電式工具無須安裝電池,機身通常較輕盈,馬達輸出功率也較高。

轉速與扭力:

一般而言電動工具轉速快,扭力則較小,適合用於軟質材質,如薄鐵或木板;反之扭力大則轉速較慢,通常用於硬度高的材料,可依照需求選擇。

◎廚具裝修

廚具裝修首重管線安全性,會影響水、電及瓦斯管線配置,且五金配件安裝的品質,更影響廚具使用便利性與耐用度。

除了依生活習慣與收納需求調整配置,安裝系統櫃前,也應先評估居家環境是否適合,如海邊或山區,溼氣重會導致板材受潮膨脹變形。同時,施作時也須使用專業檢測儀器查驗管線,並量測櫃體安裝是否達到水平。

◎牆面新色

讓居家煥然一新的最快方法,就是牆面刷新色。現在刷油漆與時俱進,不僅有提供專業代客塗刷、油漆煥新服務,施工前運用專業檢測儀器為牆面作健康檢查,並由專人搬移或包覆家具及裝潢,避免沾染髒汙;施工中使用不易產生揚塵、低噪音的打磨機及噴塗機,施工期間即使住在家中也不易受干擾;並隨時以社群軟體即時回報施工進度,清楚掌握施工品質。

居家煥新色輕鬆又安心。(業者提供)居家煥新色輕鬆又安心。(業者提供)

◎解決壁癌

難以解決的壁癌無論面積大小,都嚴重影響居住品質,剝落的粉塵更影響健康,業者也提供壁癌改善服務,不僅有貼心環境保護措施,施工時以專業刨除電動工具清除壁癌,並使用美國頂級防水漆UGL阻擋水分再次滲入,還給居家清爽面貌。

◎衛浴防漏

改裝衛浴空間榮登熱門裝修排行之冠。(業者提供)改裝衛浴空間榮登熱門裝修排行之冠。(業者提供)

高達四成顧客會優先改裝衛浴空間。(業者提供)高達四成顧客會優先改裝衛浴空間。(業者提供)

衛浴裝修完工期長且難度高,坊間業者素質良莠不齊糾紛頻傳,挑選時務必仔細評估!以下介紹針對臺灣建築常見問題,與衛浴使用習慣等細節,打造的「衛浴煥新333工法」,整合3種最佳施工工法(硬底施工法:洩水波一次到位,底層不滲漏;防水塗料全面布塗:壁面兩道塗刷、地面三道塗刷,塗刷高度到天花板;全面養護及試水:於地面放水測試,確認滴水不漏)、使用3款國際級建築用料(乾拌水泥砂、德國食品級抗震AT管、美國防水塗料),輔以3項貼心服務措施(完整圖面規劃、完善施工防護、施工過程即時回報,問題立即解決),以高規格解決衛浴漏水問題,不怕遇到「裝修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