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經典臺菜】 紅燒豬腳

「紅燒豬腳」是一道家常菜,幾乎大家都可以上手。(日日幸福提供)
「紅燒豬腳」是一道家常菜,幾乎大家都可以上手。(日日幸福提供)

文/吳秉承(型男主廚)
「紅燒豬腳」是一道家常菜,幾乎大家都可以上手,但是要滷到合自己的胃口,軟嫩或有嚼勁,鹹甜適中、口味甘醇,非常不容易!

很多食譜會添加汽水、番茄醬、紅麴等改良作法,而下面介紹的食譜是經典的臺式媽媽味,採用傳統食材、辛香料和市售常見調味料,就可以烹飪一鍋豬腳,簡單烹煮不麻煩,沒有繁雜工序一樣好吃!

紅燒豬腳(2~3人份)

材料:

豬腳塊900g、香油1大匙、中薑20g、蒜仁20g、青蔥20g、八角2粒、乾辣椒10g、肉桂10g、市售蔥風味油1大匙、香菜10g

調味料:

米酒2大匙、醬油3大匙、糖1大匙、白胡椒粉1小匙、五香粉1小匙

前置準備:

豬腳塊走水5分鐘後洗淨;中薑切片;青蔥切段;乾辣椒切小段備用。(走水:將食材放在流動的水龍頭下,開細小水流慢慢讓血水流出,並清洗乾淨。)

作法:

1. 平底鍋中倒入香油,以中小火將豬腳塊煎香。

2. 下中薑片、蒜仁與蔥段炒香後,加入全部調味料炒香。

3. 放入八角、乾辣椒與肉桂炒一下。

4. 將平底鍋中的材料全部移到電鍋內鍋中,並加水淹蓋過豬腳。

5. 電鍋外鍋加3米杯水,蓋上鍋蓋,按下蒸煮按鍵。

6. 待按鍵跳起,繼續燜30分鐘後,取出燉好的豬腳。

7. 把滷汁放在爐火上煮收汁,最後倒入蔥風味油,並撒上香菜即可。◇

型男主廚教上菜!(日日幸福提供)型男主廚教上菜!(日日幸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