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減排一年 不敵中兩週碳排量

自2004年以來,澳洲的人均碳排量下降了15.4%,同期中國的人均碳排量增加83.5%。圖為河北的鋼鐵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自2004年以來,澳洲的人均碳排量下降了15.4%,同期中國的人均碳排量增加83.5%。圖為河北的鋼鐵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蘇蕊/雪梨報導】最新研究顯示,中國每16天的碳排量比澳洲一整年的碳排量都高。這意味著中國只用兩週多點的時間,就能讓澳洲為實現零碳排而努力了一年的成果化為烏有。這使人不禁質疑,讓澳洲在2050年前實現零碳排的目標有意義嗎?

澳洲智庫公共事務研究所(IPA)週三(2月24日)發表的報告顯示,2004年以來,澳洲的人均碳排量下降了15.4%,而同期中國的人均碳排量增加了83.5%。

2004年至今的全球碳排量增幅中,中國占比高達63.3%,年增幅高達50多億噸,而澳洲占比僅0.35%,年增幅2,740萬噸。

公共事務研究所研究員哈西(Cian Hussey)表示:「澳洲完全去工業化不會對全球碳排量產生明顯影響,卻會對本國經濟和社會造成重大且無法彌補的傷害。」

中國目前有92個燃煤電廠正在建設中,還有135個燃煤電廠正在準備建設階段,而澳洲目前沒有建設任何燃煤電廠。分析還顯示,澳洲和中國目前正在運作的燃煤發電廠比例是1:57。

哈西提醒:「當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碳排國家迅速增加排放量而不用承擔任何後果時,政客們卻將可以導致失業並影響生活的嚴厲減排措施強加給澳洲人,這是不計後果和徒勞的。」

研究發現,零碳排目標或使澳洲失去65.36萬個工作機會,主要集中在農業、重工業製造和煤炭開採等產業。

分析還指出,澳洲在全球碳排量的占比已經從2009年的1.3%下降到2019年的1.1%,儘管這個比例已經少到可以忽略不計,但《巴黎氣候協定》要求澳洲的人均減排量,卻是發達國家中最高的。哈西呼籲:「澳洲不僅不應該繼續推進零碳排的目標,還應該退出《巴黎氣候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