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務院:北京承諾未來不會對美外交官肛檢

圖為美國國務院大樓。(Daniel SLIM / AFP)
圖為美國國務院大樓。(Daniel SLIM / AFP)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國務院週四(2月25日)告訴《大紀元時報》,中共政府「錯誤地」對美國外交官進行了新冠病毒(COVID-19,中共病毒)的肛檢(肛拭子測試),並承諾今後不再對美方外交官進行這類檢測。

一些美駐華外交人員上週向美國政府抱怨,他們不得不接受中共官方要求的這種侵入性檢測。中共當局聲稱,這種檢測比鼻腔或喉嚨測試方法更有效。

「國務院從來沒有同意過這種測試,當我們得知一些工作人員要接受這種測試時,直接向(中共)外交部提出抗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給《大紀元時報》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

隨後,中共外交部向美方保證,外交官豁免於這項檢測,並形容之前要求美外交官必須肛檢事件是「搞錯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國務院「致力於保證美國外交官及其家人的安全和保障,同時維護他們的尊嚴」。

「我們已經指示工作人員,如果有人要求他們進行這項測試,可拒絕。」發言人說。

目前,尚不知道有多少名美國外交官接受過這項測試。

但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週四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卻否認中方曾要求美方人員做肛檢。

肛檢這種方法首先在北京推出,隨後推廣到河北、山東、遼寧等省。

中共媒體正在宣傳這種檢測方法,它們並援引醫學專家的話說,病毒痕跡在糞便樣本中的存留時間可能比在呼吸道中存留時間要長,因此在檢測感染方面更為有效。

但這一過程有時是要求在眾人面前脫下褲子進行,引起了中國公民和外國遊客的抵制。

韓國媒體wowkorea報導,1月初有韓國旅客飛抵北京後,隨即被送到指定酒店進行隔離,但到達酒店後被通知要強制進行肛門拭子檢測,肛門檢查的人員要求,「所有人把褲子內褲脫下」、「女性跟小孩也不能例外,全部的人都脫了」。這名旅客嚇得目瞪口呆,反應過來後立刻向大使館求助,最後以糞便樣本形式接受病毒檢測。

中共媒體對不合作的韓國遊客的回應卻是,「中國不是你們胡作非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