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高雄旗山

百年車站 認識臺灣糖業&香蕉王國

旗山百年車站有著西方童話小屋的三角形屋頂,歌德式八角斜頂尖塔,淡藍的屋頂和山牆。(攝影/賴瑞)
旗山百年車站有著西方童話小屋的三角形屋頂,歌德式八角斜頂尖塔,淡藍的屋頂和山牆。(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來到南高雄的遊客,第一個想到的熱門景點就是「旗山老街」!今天,就讓我們一同認識,旗山的百年大業——糖與香蕉!

進入人來人往的美食街前,可不要錯過超過百年歷史的古蹟——旗山車站。這座建於1913年的百年火車站,竟然有著西方童話小屋的三角形屋頂,歌德式八角斜頂尖塔,淡藍的屋頂和山牆,既像西洋的小教堂,又像歐式小木屋。

鐵道迷追火車

如今,已沒有火車停靠的旗山火車站,卻有許多來觀賞百年建築的遊客。這座白灰泥和雨淋板(柳杉)構築的輕巧木屋,卻用了紅磚砌築的勒腳牆。再仔細觀察,還會發現,東側站房那座八角尖頂的候車室,屋瓦是以鱗片狀的方式鋪排;而西側站房的山牆面,屋頂瓦片則是菱形排列,屋簷下方還用垂直及水平的藍色木條裝飾著壁面,讓整個木屋造型輕盈活潑。

「飛天旗尾線」縮小版

遊客進入車站前,會先看到屋簷正面玄關的女兒牆出現「旗山車站」4個大字,中央半圓的山形飾面,則雕飾著「台糖」的標誌,讓遊客一眼就能看出,這是與臺灣糖業密不可分的地方!

進入旗山車站後看到掛在高處的「飛天旗尾線」縮小版。(攝影/賴瑞)進入旗山車站後看到掛在高處的「飛天旗尾線」縮小版。(攝影/賴瑞)

進入車站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用輕鋼架掛在高處的「飛天旗尾線」縮小版,參考當年旗尾線鐵路架構,以1/16的比例製作成的動態展示臺。迷你小火車行走在橢圓形鐵道上,進到旗山站時可聽到煤煙火車頭呼呼的聲響和響亮的汽笛聲,讓人彷若置身在當年煤煙滾滾的車站情境。

「糖國鐵道」輝煌盛況

再往車站裡走去,就可以觀賞「糖鐵故事館」展出的老照片和車站紙模型,明白了當年「糖國鐵道」長達2,964.6公里!

旗山車站後的庭院,黑得發亮的蒸氣火車頭,領著兩個小火車廂仍意氣風發地停靠在鐵軌上。(攝影/賴瑞)旗山車站後的庭院,黑得發亮的蒸氣火車頭,領著兩個小火車廂仍意氣風發地停靠在鐵軌上。(攝影/賴瑞)

這條因旗山糖廠而興築的旗尾線,串聯起美濃竹頭角和九曲堂之間的交通,長度是當時全臺縱貫鐵道的3倍。也可以看到幾張舊照片,呈現著黑黝黝的長列糖業火車,冒著長長濃濃的黑煙,滿載著收成的甘蔗行走在鄉間田野間,當然煤煙火車也曾載著旗山盛產的香蕉,和大型公共工程的土石、菸葉、原油,進入臺灣糖業鐵道營運的全盛時期。

了解旗山車站曾有的過往輝煌後,遊客就會來到車站後的庭院,一座黑得發亮的蒸氣火車頭,領著兩個小火車廂,仍意氣風發地停靠在鐵軌上。這是編號353比利時製的蒸汽火車頭,可以讓遊客進入火車車廂裡,坐在綠色的座椅上感受五分小火車行駛的搖晃實境,也可以在半個小時的間隔中,聽到火車頭響起的嗚嗚汽笛聲,還能看到火車頭不斷地冒出淡淡的白煙,好像火車就要開動了,當年台糖鐵路的盛況空前又要回來了。

★美食客 吃香蕉,挺蕉農★

讀完糖鐵的煇煌盛事,也知道旗山是因香蕉而富裕的城鎮,接著就開始旗山老街的美食之旅吧!

在旗山老街賣香蕉的攤位,見證旗山香蕉的美好滋味。(攝影/賴瑞)在旗山老街賣香蕉的攤位,見證旗山香蕉的美好滋味。(攝影/賴瑞)

一起步,就來到香蕉的美麗世界。沿路有許多賣香蕉蛋捲的店家,甚至現場就烤起香蕉蛋捲來,讓香蕉的芬芳氣味四處飄散著,店家老闆都會熱情地邀請遊客試吃,把切好的一段段香蕉蛋捲,盛放在保鮮盒中任憑客人拿取,路過的遊客可以一家接一家,一捲接一捲地吃個不停,盡情地享受香蕉王國的美味點心。


旗山是因香蕉而富裕的城鎮,有很多巴洛克立面裝飾的紅磚建築。(攝影/賴瑞)旗山是因香蕉而富裕的城鎮,有很多巴洛克立面裝飾的紅磚建築。(攝影/賴瑞)

創始老店:香蕉蛋捲、蛋糕

在天后宮旁的鮮堤工坊原來是賣飲料的店,老闆賴志明說,他在老街已賣了十幾年的蛋捲了,當時也沒有什麼美食街。現在這條老街道,在2009年八八風災時受災慘重,高雄市政府為了活絡經濟,在天后宮周邊辦了很多活動,吸引了大批的觀光人潮,他也在此做起香蕉蛋捲生意來,可說是創始老店了。

老闆賴志明說,他在老街已賣了十幾年的蛋捲了,可說是創始店。(攝影/賴瑞)老闆賴志明說,他在老街已賣了十幾年的蛋捲了,可說是創始店。(攝影/賴瑞)

創始老店的香蕉蛋捲薄而脆,一口咬下濃郁的香蕉氣味撲鼻而來,尤其是現場烤好的溫熱香蕉蛋捲,更是焦香爽口。如果吃過香蕉蛋捲還不過癮,那可不要錯過香蕉蛋糕,當地人特別推薦的是「吉美香蕉蛋糕」,也是做了十幾年了,外來的遊客都會來此買香蕉蛋糕,一大盤鮮黃的蛋糕一出爐,就吸引著客人的目光,年輕老闆說,這盤蛋糕在製作時放了2斤的香蕉果泥,還要挑選熟度、溼度都適合的香蕉來做,做蛋糕的師傅必須有純熟的手藝,才能做出香醇柔軟的蛋糕。

吉美香蕉蛋糕一大盤鮮黃的蛋糕出爐。(攝影/賴瑞)吉美香蕉蛋糕一大盤鮮黃的蛋糕出爐。(攝影/賴瑞)

老街終點站:武德殿,享香蕉大餐

吃完香蕉特製的糕點後,一定要喝一杯香蕉牛奶、香蕉牛奶冰砂,或者是香蕉冰紅茶!

走到旗山老街盡頭的武德殿,坐在樹蔭下,享用旗山香蕉王國為來客準備的香蕉大餐。(攝影/賴瑞)走到旗山老街盡頭的武德殿,坐在樹蔭下,享用旗山香蕉王國為來客準備的香蕉大餐。(攝影/賴瑞)

為香蕉調配飲品的「大樂杯」可是遊客必選的特色店家,香蕉牛奶可能不是很奇特,香蕉冰紅茶就很讓人好奇了,老闆娘為客人介紹店家研發的香蕉清冰沙,充滿香蕉香氣的清冰配上古早味紅茶,絕對會一吃驚喜!還有香蕉豆漿、香蕉綠豆、香蕉可樂,琳瑯滿目的香蕉飲品等著客人一一來試飲。

買了大包小包香蕉產品的遊客,走到老街盡頭的武德殿時,就可以找個清涼的綠蔭下歇涼,坐在樹蔭下的木椅上,好好享用旗山香蕉王國為來客準備的香蕉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