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吃高麗菜 彰縣府力挺農友度菜價低迷難關

高麗菜料理行銷活動記者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高麗菜料理行銷活動記者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現在正值高麗菜盛產期,也是全臺高麗菜第四大產區,為鼓勵民眾多多採購並食用高麗菜,彰化縣政府結合埔鹽鄉永樂社區發展協會,於今(4)日上午辦理推廣高麗菜料理、加工及行銷活動,縣長王惠美現場展現「阿美師」手藝,製作高麗菜乾、高麗菜水餃及泡菜等。縣長王惠美呼籲大家多吃高麗菜,也期盼各機關團體、團膳業者及校園營養午餐共同響應採購高麗菜,吃高麗菜,顧健康,救農民,力挺農友度過低菜價難關。

王惠美指出,縣府已採購11公噸高麗菜分送給縣內282個社區關懷據點加菜,同時特別感謝喜美生鮮超市董事長兼總經理陳錕一拋磚引玉,採購彰化縣高麗菜4.2公噸,將在喜美中部35家連鎖店販售,另外,在地企業台灣優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睿麒採購高麗菜製成餅乾。

她說,「吃在地,饗當季」,現在正值高麗菜盛產期,高麗菜又甜又美,也是最健康,富含很多營養素,也有許多的鈣,老人家吃也很好,春節大魚大肉之後,更需要多食用當季新鮮蔬菜均衡一下,希望大家多吃高麗菜,也期盼各機關團體、團膳業者及校園營養午餐共同響應採購高麗菜,吃高麗菜,顧健康,救農民,力挺農友度過低菜價難關。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種植面積有850公頃,年產量逾3萬9,000公噸,高麗菜可炒、可入湯、做高麗菜飯,可製作高麗菜乾,埔鹽鄉農會也生產高麗菜麵,且縣內餅乾學院也拿去製作高麗菜餅,居家也可以做泡菜、水餃等,可見高麗菜是很多元化的食材。

高麗菜生產過剩可曬乾保藏風味佳。高麗菜生產過剩可曬乾保藏風味佳。(彰化縣政府提供)

台灣優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睿麒表示,該餅乾學院長期以來致力於農產品應用的開發,尤其是在高麗菜方面,在產量過剩的時期,將過剩的高麗菜進行乾燥或做成餅乾等,每10公噸餅乾產品都會加入1公噸的新鮮高麗菜,再行銷到國內各大超市及全世界。

農業處指出,高麗菜屬於低升糖指數的蔬菜,富含膳食纖維,營養成分出色,縣政府為穩定價格及維護農友收益,現已啟動多項產銷調節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