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角力新燃點 外媒:中歐海纜

美國媒體報導,由中國公司承建、連接中國與歐洲的「和平」電纜,將會成為美中角力的新場所。示意圖。(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媒體報導,由中國公司承建、連接中國與歐洲的「和平」電纜,將會成為美中角力的新場所。示意圖。(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今年內,一條由中國企業承建的海底電纜(光纜)將出現在法國馬賽(Marseille)港的熱門日光浴景點附近。彭博社報導,美、中正在爭奪全球數位基礎設施的控制權,而這條新電纜將成為網路地緣政治的新燃點。

彭博社3月5日報導,這條名為「和平」(Peace)的電纜將從中國經陸路到巴基斯坦,然後從水下穿過「非洲之角」,在海底蜿蜒約1萬2千公里,最終抵達法國。

預計「和平」電纜每秒可傳輸的數據量,足以播放9萬小時的「網飛」(Netflix)影片。這項工程的目的,主要是增加中國企業在歐洲和非洲的服務效率。

彭博社稱,「和平」海底電纜計畫也代表美中網路地緣政治的新燃點,因為參與鋪設這條海底電纜的中國亨通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東,正是美中數位基礎設施角力戰的中心——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華為也為「和平」電纜提供水下傳輸、登陸站所需設備。

谷歌和臉書這兩大美國企業均已表示,他們的傳輸纜線容量充足,不會使用「和平」海纜。但即使他們想使用該電纜,這些公司也很難做到,因為美國出於國家安全考量,抵制華為在內的許多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

德法不贊成與中企脫鉤

海底電纜具有顯著的戰略重要性,目前約400條海底電纜承載著全球98%的國際網路數據和電話流量。這些電纜多由美國公司擁有、營運,有利於鞏固美國的網路主導地位,同時給擔心遭到破壞或監視的美國及其盟友帶來安全感。

美國一直在抵制由中共企業打造海底電纜,並就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警告盟友。去年,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敦促國際社會要確保連接美國與全球網路的海底電纜,不會被中共破壞,用於「超大規模的情報蒐集」。

知情人士對彭博社說,法國政府不想將中國企業排除在法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之外,但為了安撫美國,法國可能會要求特定種類的數據不使用這條海纜傳輸。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2月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她不認為德國與中共脫鉤是正確的路。

海纜重要性如發電廠

但海底電纜安全的脆弱性引發疑慮,例如設在馬賽海灘附近的登陸站,是要進行海底電纜竊聽時,最容易下手的地方。安全專家提醒,海底電纜的興建過程也面臨風險,它可能被暗中植入「後門」,以便竊取訊息。

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史帕丁(Robert Spalding)警告,只要數據通過他們的交換器、纜線傳輸,就隨時有被重新導向、竊聽的風險,「這是常識」。

不僅是美國,澳洲也對中國企業參與海底電纜建設深表疑慮。2018年6月,澳洲出於國家安全考量,成功阻止華為建置長4千公里,連接雪梨和所羅門群島的海底電纜計畫。

時任英國議員、現任財政大臣的蘇納克(Rishi Sunak)2017年曾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發表報告指出,海底電纜的安全性是個長遠的挑戰,若英國的海底通訊網路遭到攻擊,可能會對國家安全和經濟帶來沉重打擊。

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塞德威(Mark Sedwill)2017年在議會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對海底電纜的攻擊可能「與第二次世界大戰轟炸倫敦碼頭或關閉發電廠有相同的效果」。

跨國海底電纜營運商Seacom(泛非電信公司)執行長克拉特巴克(Byron Clatterbuck)表示,人們總是在尋找Wi-Fi,他們不會想到海底電纜,也不了解電纜大規模運作的原理,「只有電纜被切斷的時候,他們才會注意到」。

CNN此前報導,美國電信巨頭AT&T實驗室研究人員說,藉由瞄準部分網路基礎設施,攻擊者甚至可以摧毀他們無法監控的網路區域,迫使用戶數據通過他們已經控制的電纜;被瞄準的目標甚至不會意識到他們的通訊被竊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