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保腸大作戰 一管「便」分曉

癌症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Fotolia)
癌症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Fotolia)

文/記者謝五男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表示,民眾多留意排便時間、頻率、排泄物形狀是否異常,當出現血絲或黏液,需盡早就醫。他提醒民眾要善用免費的癌症篩檢,在癌前病變或癌症的早期,爭取最佳治療成效。

員林基督教醫院專業醫療團隊宣示「保『腸』大作戰,一管『便』分曉」記者會。(員林基督教醫院提供)員林基督教醫院專業醫療團隊宣示「保『腸』大作戰,一管『便』分曉」記者會。(員林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保健科姚玉津科長表示,大腸癌篩檢屬於不具侵入性的篩檢方式,鼓勵50歲以上的民眾配合2年1次的篩檢,對自己的健康是有助益的。

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莊士逸表示,近期碰到住院病患發生不明因素貧血、便祕等問題,協助安排檢查,最後都確診為大腸癌,因此鼓勵民眾需定期進行癌症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大腸癌篩檢以外,30歲以上有嚼檳榔、抽菸民眾也可以進行口腔癌篩檢服務哦!

民眾如廁時應留意排泄物情況。(Fotolia)民眾如廁時應留意排泄物情況。(Fotolia)

對於大腸癌預防篩檢的重要性,員林基督教醫院醫務長暨胃腸肝膽科陳洋源醫師說明,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每天約有41個人罹患大腸癌。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但可以藉由定期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

陳洋源表示,定期配合腸癌篩檢,結果如為陽性,其實有大多數都是息肉,只要再使用內視鏡進行切除就可以;若是早期的腫瘤也會很好處理,呼籲應定期做篩檢,才能早期抓出問題。

如廁時若出現血絲或黏液,需儘早就醫。(Fotolia)如廁時若出現血絲或黏液,需盡早就醫。(Fotolia)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張奇男醫師說,國內外研究顯示,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口腔癌等癌症經證實可由早期篩檢偵測而降低死亡率,成本效益良好。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觀念,民眾必須落實健康的生活型態及接受定期篩檢,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