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信不信由你】海平面上 漂浮貨櫃現身

美國加州聖十字城曾經被拍攝到海市蜃樓景象。(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加州聖十字城曾經被拍攝到海市蜃樓景象。(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李緣
英國一名男子說,日前他從英格蘭西南部康沃爾郡(Cornwall)的一個村莊,向外望去,發現遠處的海面上有一艘巨大的船,這艘貨船離開海平面懸浮在空中。

這位名叫戴維‧莫里斯(David Morris)的男子,大約在某日上午11點多左右,看到一艘貨輪位於吉蘭(Gillan)和法爾茅斯(Falmouth)之間的水域中,他當時以為這場景只是錯覺,但後來才發現這是真實景象。莫里斯提到,「我從吉蘭的小村莊望向大海,捕捉到這張照片時簡直驚呆了!」

英國氣象局一位發言人說:「這些圖像似乎顯示出一種名為海市蜃樓(fata morgana)現象的證據。」

海市蜃樓 體現另外空間?

海市蜃樓現象,有人說是大氣折射現象,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那其實是另外空間的真實體現。

近年來,在中國各地不斷有海市蜃樓景象的報導,從北方的哈爾濱到南方的廣東惠來,都有出現過該現象。

中國現代作家楊朔曾有過一段海市蜃樓的記載。楊朔是山東省蓬萊縣(今蓬萊區)人,他在《海市》中記述了他的親身經歷:「記得是春季,霧濛濛,我正在蓬萊閣後拾一種被潮水沖得溜光滾圓的鵝卵石,聽見有人喊:『出海市了!』只見海天相連處,原先的島嶼一時不知都藏到哪兒去了,海上劈面立起一片從來沒有見過的山巒,黑蒼蒼的,像水墨畫一樣,滿山都是古松古柏;松柏稀疏的地方,隱隱露出一帶漁村。山巒時時變化,一會兒山頭上現出一座寶塔,一會兒山裡現出一座城市,市上遊動著許多黑點,影影綽綽的,極像是來來往往的人馬車輛,又過一會兒,山巒城市漸漸消散,越來越淡,轉眼間,天晴海碧,什麼都不見了,原先的島嶼又在海上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