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試探美中關係 拜登舉棋不定藏隱患

專家警告,美國總統拜登(圖)調整中國政策的做法可能會事與願違,只要拜登舉棋不定,中共便有機可乘。(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警告,美國總統拜登(圖)調整中國政策的做法可能會事與願違,只要拜登舉棋不定,中共便有機可乘。(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和就職時承諾,會維持對中共的強硬立場,但其初步行動表明他言行不一。美國專家警告,拜登調整中國政策的做法可能會事與願違,只要拜登舉棋不定,中共便有機可乘。

美國安全研究所(American Security Institute)的常務理事柯金(Will Coggin)告訴新聞極限電視臺(Newsmax)說:「中國(中共)一直在尋找機會施壓,以影響美國人的敘事觀點。」

國際法專家、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薩亞德(Gentry Sayad)告訴Newsmax,他擔心拜登已經花了一個月時間在辦公室裡撤銷川普推行的政策。他說:「他的唯一任務是撤銷川普所做的一切。」

拜登迄今已經放棄了要求抖音海外版TikTok出售給美國公司的計畫。柯金對此感到震驚,並表示拜登政府還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保護美國人的私人數據安全。

中國問題專家兼作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認為,TikTok的問題遠不止於此。他指出,亞洲自由電臺的報告發現,中共軍方派人員到美國,使用該應用程式來煽動輿論和鼓勵暴動。章家敦表示,這可以被視為戰爭行為。

薩亞德也表示,除了TikTok,還有微信,甚至是Zoom,中共都會利用來進行數據挖掘。

中共買DNA數據 美無法可管

除了章家敦提到的中共利用TikTok來鼓勵暴動,柯金也表示,中共還在蒐集美國人的遺傳資訊資料,來對付某個個人或製造生物武器。

他表示,現在家族DNA檢測很流行,但提供這種檢測的公司正將檢測結果賣給一些公司,其中一些公司位於中國。由於美國缺乏打擊這種行為的法律,柯金擔心中共會繼續購買這類數據,這將對美國人構成威脅,同時會增強中共在全球的統治地位。

中共拉攏美國盟邦

中共還努力確保與美國的盟國達成交易,包括與亞洲15個國家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貿易協議,日本、澳洲和韓國等美國盟友也加入了協議。除此之外,中共也不遺餘力地推進與歐盟的關係。

薩亞德說:「歐盟正在發展與中共的關係,這令人擔憂。」他擔心,如果中共與歐盟最終達成貿易協議,歐盟可能會撤銷對中國華為的5G禁令。

Newsmax報導,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指出,川普政府成功說服歐洲領導人在5G設備上反抗中共,但拜登卻宣布審查川普旨在讓中共這類對手不觸碰美國電力系統的政策。

成斌說,如果美國取消該政策,會變得很容易受到攻擊;一旦美國購買中國企業的問題設備,美國的電網可能會被關閉,最嚴重情況是導致美國人喪生。對於拜登的決定,成斌指出:「那是不可原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