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忘了吃的年糕

惜福惜緣,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別將年糕、福分、緣分和愛心打入冷宮,早早分享出去。(123RF)
惜福惜緣,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別將年糕、福分、緣分和愛心打入冷宮,早早分享出去。(123RF)

文/張卉中
過年前提到年糕,有人驚叫:「去年的年糕還在冷凍庫!」挺搞笑的,哪像小時候,年糕得等到過年才吃得上,就特別期待,覺得特別好吃,說往哪邊一放,忘了它的存在,根本沒那個機會。

在一個聚會場所,為了大家方便,曾配置一臺冰箱,後來裡面塞滿了食物沒人認領,只好將冰箱撤走。回顧這些食物的生成,含藏著種種的心血付出,都是天地的造化,不是有這麼一說,萬物有靈,難保它們不發出被拋棄的哀嘆哪!

曾在一次扶輪社的餐會上,很特別的享用盒餐,而非慣常豐盛的桌菜或自助餐,一位扶輪先進說明了惜食的意義。他所參與成立的惜食臺灣行動協會,向果菜市場的攤商、量販店、超市募集賣相不好或即將過期的食材,做成營養美味的便當,並號召扶輪志工派送給臺北市的弱勢族群。

去年協會在板橋設置「惜食廚房」,惠及雙北。我們南德扶輪社贊助並前往參訪,享用愛心志工當場做的簡單而美味的自助餐,聆聽惜食行動主委講述這項愛心之舉,如何凝聚扶輪人的共識,包括許多企業老闆都親自參與策劃、募集食材、下廚烹煮、派送,令人感佩。

談到惜食,同時想到了惜福。惜福是珍惜在人生道路上的一切機遇,無論貧困富足、病弱體健,都緣於上天的恩賜,讓人能夠淬鍊得更加純淨無私。

不禁想起電影《中央車站》,導演沃爾特.薩雷斯錄用一名演技並非最好的貧困擦鞋童,經典理由是「善良無須考核」。這名孤兒因善良而翻轉了命運,最終開創了自己的影視文化公司。

話說有一天在火車站前,沃爾特因為鞋子還很乾淨,而回拒了一名小擦鞋童的詢問,那個衣衫襤褸的小男孩不好意思的跟他借錢,說自己一整天都沒吃東西,並保證會努力工作,一週後還錢。沃爾特給了他幾枚硬幣,離開後就忘了此事。

半個月後,沃爾特再次經過火車站,這名瘦小的男孩興奮地奔向他,說為了還錢,他已等了很久,沃爾特才想起來這個孩子。對於孩子的善良與誠實,他特別感動,並發現這孩子正契合他物色已久的一部新片小主角的特質。於是將硬幣塞進孩子的口袋,並告知明天到他辦公室,會給他一個驚喜。第二天,小男孩帶著一群跟他一樣在外流浪的孤兒,說他們也都想要驚喜,對於孩子想與夥伴們同享驚喜的善良,令沃爾特尤為動容,就以「善良無須考核」為由錄用了他。

惜福惜緣,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別將年糕、福分、緣分和愛心打入冷宮,早早分享出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