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手腳長「痣」莫忽視 醫師提自我檢測5關鍵

亞洲人惡性黑色素瘤的好發部位為四肢肢端等較難察覺處,若忽視恐錯失惡性黑色素瘤早期治療,建議民眾進行5關鍵自我檢查。(123RF_大紀元合成)
亞洲人惡性黑色素瘤的好發部位為四肢肢端等較難察覺處,若忽視恐錯失惡性黑色素瘤早期治療,建議民眾進行5關鍵自我檢查。(123RF_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賴玟茹
據最新問卷調查發現,有近半數民眾平常不會留意身上的痣。醫師表示,惡性黑色素瘤細胞擴散與惡化的速度極快,致死率達六成,亞洲人惡性黑色素瘤的好發部位為四肢肢端等較難察覺處,若忽視恐錯失惡性黑色素瘤早期治療,建議民眾進行5關鍵自我檢查。

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會長痣,據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最新問卷調查顯示,有近半數民眾平常不會留意身上的痣,六成民眾無法分辨身上的痣是否是近一年新增、或幾乎無特別留意痣何時出現,且僅有不到一成民眾會特別留意指甲、腳底部位。至於痣的生成部位,超過九成民眾還是最在意臉部的痣,另有四成五民眾考慮除痣,當中六成曾因美觀考慮除痣。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許多民眾常會因命理或美觀進行除痣,但僅不到一成民眾會特別留意指甲、腳底等部位。亞洲人惡性黑色素瘤的好發部位為四肢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趾甲等較難察覺處,恐錯失惡性黑色素瘤早期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吳教恩表示,惡性黑色素瘤細胞擴散與惡化的速度極快,致死率達六成,但若能早期發現且進行手術切除,第一期患者5年存活率達60~80%以上,但到第四期才發現,生存率將下降到10%,因此,惡性黑色素瘤的檢測與早期治療相當重要。

吳教恩說明,惡性黑色素瘤癌細胞會沿著淋巴管轉移到其他部位,通常醫師會建議患者再進行「前哨淋巴結」的檢查,若有轉移,即進入病程的第三期。他也提醒,第三期以後的癌細胞擴散全身,及局部復發的機率相當高。

ABCDE 5關鍵自我檢查

A(對稱性):若痣的左右、上下不對稱,需要特別留意。

B(邊緣):若是皮膚病變,會有邊緣呈鋸齒狀,或是缺角、突起,或是沒有明顯邊界等外觀。

C(顏色):正常的痣通常顏色均勻,如果痣看起來有不均勻的多種顏色,或是顏色深淺不一,都要留意。

D(直徑):若直徑大於6公釐以上,或是持續變大要注意。

E(改變):痣的本身產生任何變化,快速隆起、擴大、顏色變化、新症狀如出血、癢,可能就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