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一頂帽子 擋住一個人

人的觀念就像一道屏障,有時會擋住眼睛。我們都需要經常跳出自我的局限,不帶任何觀念去看待每件事,才能看清楚。(Fotolia)
人的觀念就像一道屏障,有時會擋住眼睛。我們都需要經常跳出自我的局限,不帶任何觀念去看待每件事,才能看清楚。(Fotolia)

文/青松
早上上班,我戴了帽子,結果和同事鬧出一個笑話。

我並不喜歡戴帽子,因為頭髮比較軟,一旦被壓就會貼在頭上。只有氣候降溫時才戴帽子,而且只在戶外戴,進到室內就會摘掉。這些年來,每次見到同事,我都是不戴帽子的。

今天溫度有點低,從停車場到上班處還要走一段,我戴上一款寬鬆的八角帽出門。到停車場,碰巧同事也剛停好車,我便站定等他一起走。

同事從車裡出來,先是掃了我一眼,隨而低頭看手機,但是馬上又抬起頭盯著我看。我發現他的表情有些茫然,便主動問了句:「還不走?」 同事這才笑出聲,回說:「從沒見你戴帽子,我剛才有點恍惚,沒認出來……」

我也笑出聲,一頂帽子能讓連天天見的同事,都不認識我了。要說起來,同事是聰明絕頂的人,工作上的業績遙遙領先,工作能力超強。但聰明如他,偶爾也會因為一頂帽子,連老同事都認不出。

其實,一頂帽子根本不會改變一個人的容貌,之所以在停車場鬧出笑話,是因為人內心經常會有先入為主的期待。同事瞥到我,大概也覺得熟悉,但由於和平時心目中的印象有所不同,所以下意識地判斷是陌生人,然後低頭看手機。

人的觀念就像一道屏障,有時候會擋住我們的眼睛。所以,我們都需要經常跳出自我的局限,不帶任何觀念與罣礙地去看待每件事,才能看清楚。否則,也許一頂帽子就能擋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