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共軍 退將揭美軍新戰略

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美軍正準備以武裝無人機和特種部隊為主的高科技「海上游擊戰」,應對未來美中軍事衝突。圖為美國航空母艦。(Lt. Steve Smith/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美軍正準備以武裝無人機和特種部隊為主的高科技「海上游擊戰」,應對未來美中軍事衝突。圖為美國航空母艦。(Lt. Steve Smith/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畏/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網站近日刊登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第16任盟軍最高指揮官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的文章。他表示,美軍正準備以武裝無人機、網路攻擊和特種部隊為主的高科技「海上游擊戰」,聯合更多盟友加入南海自由航行,及分散部署更多戰略轟炸機和戰鬥機到亞洲,以應對未來的美中軍事衝突。

今年以來,中共在南海等海域頻繁軍演,派軍機頻繁騷擾臺灣,令南海局勢進一步升級,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和回應。

美動武「紅線」有哪些?

史塔伏瑞迪斯首先說明,中共哪些行為屬於觸發軍事對抗選項的「紅線」。

這些「紅線」包括:中共或北韓對美國或其盟友採取核武、化學武器、生化武器行動;中共對臺灣或其近海島嶼發起軍事攻擊,包括對臺灣公共基礎設施和機構的經濟封鎖或重大網路攻擊;中共對日本尖閣列島(釣魚臺)及其周邊東海專屬經濟區主權進行的任何攻擊;中共在南海的任何重大敵對行動,以進一步占領周邊島嶼並將其軍事化,或炫耀武力嚇阻周邊國進行主權聲索,或阻止美軍和其盟國軍隊進行海上自由航行任務;中共攻擊美國盟友的主權領土或軍事設施。

在美國印太司令部,戰略、作戰和戰術工作小組正在彙整美軍部署的新方案,新方案將是新任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全面「軍事態勢評估」的內容之一。在美中可能的軍事衝突中,史塔伏瑞迪斯提出3種美軍應對方式。

現代高科技海上游擊戰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其中一個方案是提升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角色,該部隊在911事件前的作戰歷史大多追溯到二戰時期的太平洋地區,但是在海軍陸戰隊司令伯傑(Dave Berger)的智慧領導下,以陸地為基地的大部隊編制、裝甲設備及其所用的戰術已經成為歷史。

在美中戰略博弈的背景下,以海洋為核心的戰爭模式將取而代之。史塔伏瑞迪斯寫道,美軍將具備能力深入南海海域,深入共軍防禦的島鏈內部,海軍陸戰隊突擊隊,即能力極強的特種部隊,將使用武裝無人機、網路進攻和防空飛彈,甚至是致命的軍艦攻擊武器,來攻擊中共的海上軍事力量,甚至可以攻擊敵人的陸地作戰基地,例如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人工島礁。簡言之,這種戰爭模式像是現代版的海上游擊戰。

美聯合盟國 加強印太自由航行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除了新的海軍陸戰隊戰術和作戰方式外,美國海軍還將在整個中國附近海域進行更頻繁和積極的巡邏。

這個方法被比喻為「開車進入甜甜圈店」,大家都可以去。史塔伏瑞迪斯解釋,逐步將盟國軍艦也納入積極的自由航行任務中,這個構想很聰明,它意謂著把該海域國際化,反擊中共對南海的非法主權聲索。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美國國防部尤其希望將英國、法國和其他北約盟國納入其中;事實上,面對中共不斷上升的軍事能力,北約最近於布魯塞爾舉行的國防部長會議上已經討論了這個問題,未來美國希望說服澳洲、紐西蘭、印度、日本、韓國和越南參與這種巡海行動;美國的整體海上戰略是「建立一個全球海上聯盟,共同應對中共軍隊」。

今年2月,法國派出一艘軍艦和一艘潛艇到南海,美國派遣兩大航母戰鬥群在南海聯合軍演,英國也將派航母到印太地區。

德國多名高層政府官員3月2日也透露,一艘德國巡防艦將於今年8月啟程前往亞洲,在回程時將穿越南海,成為自2002年以來首艘在南海航行的德國軍艦。

分散部署戰機至亞太基地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除了海上的軍事活動外,美國空軍可能會把更多遠程轟炸機和戰鬥機轉移部署到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基地,包括非常偏遠的小島,這些放射狀分布的基地將由關島、日本、澳洲和韓國的大型軍事基地提供支持;這種名為「靈活戰鬥部署」的概念,為目前集中部署在該區域的戰鬥機和攻擊機,增加了高度機動性。

他接著說,總之,美軍將同時提高戰鬥力和機動性;美國國防部的規劃包括加強韓國和日本各個軍事基地所部署的戰力,同時又提高機動性,使其便於將戰力分散部署到較小的島嶼上;此外,陸軍和空軍也都會與臺灣同僚進行新增的訓練和演習。

對於新成立的太空軍,史塔伏瑞迪斯表示,期待太空部隊更加重視將情報和偵察集中在亞太地區,及美國網戰司令部在國家安全局的協調下,也會加強網路戰力。

美國空軍高階軍官近日表示,空軍轟炸機在全球的活動更加頻繁,目的是向對手表明美國轟炸機可以在任何時間到達全球的任何地點。

「這就是真正的全球空中打擊能力…就是有能力在任何時間,把空中力量部署到任何一個地方,可以打擊任何地方的目標。」空軍參謀長布朗(Charles Brown)表示。

史塔伏瑞迪斯總結說,綜合看來,美軍顯然正在加強於西太平洋區域的作戰能力,並為未來幾十年與中共的衝突進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