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避無人機紅色風險 川普淨網可借鑑

圖為無人機示意圖。(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圖為無人機示意圖。(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無人機有影像監測、人臉辨識等功能,若使用具資安疑慮的紅色零件,有遭中共掌握個資、國土資訊等風險。國內無人機供應鏈業者說,臺灣針對無人機光電球的規範,沒有參照歐美標準,易讓低價中國貨來臺搶市。對於美國前總統川普提倡5G乾淨網路,國內無人機研發單位也認為,臺灣無人機可學習,以確保沒有紅色零件隱患。

中國無人機業者大疆是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但由於存在協助中共迫害人權、蒐集大數據等隱憂,在去年底遭美國政府制裁,列入商務部「實體清單」黑名單,美國供應商與大疆交易時,需經美方審查同意。

據統計,大疆曾占北美近90%的消費者市場,和超過70%的工業市場,而在全球商業無人機市場的市占率超過七成。不過美方的制裁讓大疆的發展受到重創,今年已縮減北美業務,近幾個月來大量員工被裁或離職。

國內無人機零件供應商指出,大疆受到美國制裁,各國業者傾向遵循美方態度,暫停對大疆無人機的採購,而有日本業者向臺灣供應商詢問,臺灣是否有相關的無人機產品予以供應,臺灣應把握這個機會,在無人機應用上進一步突破。

大疆被美制裁 是臺灣搶市機會

國內無人機研發單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說,大疆過去是無人機產業的獨角獸,而在美國帶頭制裁下,全球認識到大疆存在資安、國安隱憂,紛紛放棄採購,大疆的市占肯定會釋放出來,「這是臺灣的機會,業者可進一步搶攻。」

他解釋,無人機的應用分為軍用與民生產業應用等2大類,而全球軍用無人機的龍頭由美國與以色列掌握,臺灣則多鎖定產業應用端,包括:無人機橋梁巡檢、高鐵巡檢,以及協助遠洋漁船探測魚群等。

對於大疆無人機逐漸遭各國禁用,林秋豐認為,大疆、紅色零組件存在諸多問題,而控制晶片具有回傳數據的風險,其他諸如馬達等零件,雖然沒有後門程式等問題,但通常有良率不佳的狀況,無法達成保證使用次數,「臺灣如果要大規模使用無人機,這些安全面向就相當重要。」

核心零件「光電球」 東西方規範不同

另外,臺灣無人機供應商、智飛科技董事長黃重生則說,中國與歐美國家的無人機,多數零組件的差異都不大,但是被稱為無人機眼睛的「光電球」,是差異最大的零件,且東、西方有不同的規範。

他說,中國要求光電球必須具有4K的解析度,與機械三軸,而西方的鏡頭解析度是720P,這樣看似歐美製的比中國製的落後,中國的規格比較高階,「但歐美製的價格卻高出中國製的四倍。」歐美較頂規版的價格動輒超過新臺幣百萬元,而中國製的僅需20~30萬元。

「關鍵就在光電球裡面的核心零件。」黃重生說,歐美要求必須有陀螺儀、GPS、高速影像鎖定裝置,以及電子防震系統等4項重點零件、系統,但這些裝置中國多數做不出來,也沒有列在規範裡,「這就是導致價格差異的原因。」

黃重生更爆料,臺灣要減少使用中國製的無人機或相關零件,得面臨一大問題,就是廠商會選用低價的中國貨,向政府進行投標,其中不乏有經第三地洗產地繞道來臺的產品。

他說,臺灣政府對於無人機的採購規範裡,並沒有針對光電球的核心零件進行要求,內容大多與中國的規範相同,這也讓廠商去選用成本較低的中國貨。

光電系統用中國零件 恐有資安疑慮

黃重生說,無人機的光電系統是直接執行攝影、監控的零件,假設使用中國製的零件,代表資料都有可能傳到中國,且相關裝置可能已由政府標案流入各單位,提醒政府應加以盤點與修改規範。

關於無人機的資安問題,林秋豐說,數據就是金錢且是門生意,具有相當大的價值,不應貿然提供給他人、他國。另外,數據還牽涉個人隱私、國土隱私,由於無人機可掌握國土狀況,還具有人臉辨識技術,假設遭到意圖不軌者掌握,可能存在危險。

林秋豐說,「以國家安全角度而言,不會希望這些資料遭到洩漏。」對於川普提倡5G乾淨網路,訴求資安領域的供應鏈要降低紅色成分,他表示,臺灣的無人機也應符合此方針,確保每樣零組件的供應都是無疑慮的,並禁止使用來自中國的零件。

經濟部:會跟隨國際標準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說,政府重視資安的認證與規範,並持續向業界進行推廣,這不只是在確保資安,更攸關到能否拓展國際市場,由於科技進步得很快,臺灣需要進一步重視與跟隨國際標準,才容易占有一席之地。

有關中國製無人機涉及資安問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日前曾表示,已要求所屬單位須在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汰換,期間有涉及資安疑慮者,一律不得與公務系統介接,以維護資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