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金鑽鳳梨日本超市上架 13公噸1天完售

屏東縣2月27日首批外銷日本13公噸金鑽鳳梨,不到一日全部銷售一空,繳出漂亮成績單。(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2月27日首批外銷日本13公噸金鑽鳳梨,不到一日全部銷售一空,繳出漂亮成績單。(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鳳梨外銷日本市場繳出漂亮成績單,2月27日首批封櫃出貨供應日本西友(SEIYU)旗下300多家連鎖超市銷售,13公噸屏東金鑽鳳梨,不到一天全部銷售一空,日方提出增加供貨;預估今年屏東鳳梨銷日,可望翻倍成長至2,500公噸。

首批40尺貨櫃打頭陣運往日本的屏東金鑽鳳梨,是透過縣府與全聯投資成立的「台灣屏東國際農產有限公司」與海內外貿易商合作,由日本西友連鎖超市銷售,3月8日入港報關後,11日上午在西友300多家連鎖超市舖貨上架,以每顆536日圓販售,結果當天下午所有超市據點的鳳梨全部完售,供不應求,消息傳回屏東令農民相當興奮。

對於屏東鳳梨熱銷,日本西友已透過貿易商向台屏農公司提出增加供貨量的需求,不過因目前日本港口出現貨櫃塞車情形,為顧及果品新鮮品質,目前將維持每星期出貨3個20尺貨櫃,待塞港問題緩和再增加出貨量。

屏縣府表示,屏東鳳梨有特殊的濃郁果香,主因來自於屏東得天獨厚的氣候,平均溫度25度,日照15小時表現在屏東鳳梨的果香和細緻果肉,連鳳梨心都好吃,是其他國家鳳梨不及之處。屏東鳳梨或其他果品的全球布局,從來不是僅有單一市場,在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南半島、紐澳、中東、北美等地都獲得不錯成績。

據屏縣府統計,屏東鳳梨108年外銷量約3萬995公噸,其中日本1,073公噸,約占3.4%;109年屏東縣鳳梨外銷量2萬7,454公噸,其中日本1,295公噸,約占5%,出口值達新臺幣9億元以上,逐年成長,預估今年外銷日本量可望突破2,500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