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現代人最常見的肝臟疾病 脂肪肝

不僅肥胖者容易罹患脂肪肝,纖瘦者也可能罹患脂肪肝。(Fotolia)
不僅肥胖者容易罹患脂肪肝,纖瘦者也可能罹患脂肪肝。(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美味的鵝肝醬是聞名全球的法國美食,口感滑嫩誘人,就是因為含有大量的油脂。但背後是農夫在養鵝時,餵食高熱量且過量的飼料,藉此讓鵝長脂肪肝,最終成為老饕口中的美食。

脂肪肝如何形成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消化內科醫師王麟弟說,在人體中,脂肪肝的形成也是同樣的道理。當人們吃進過多的熱量之後,熱量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脂肪細胞與內臟器官裡,而過量的三酸甘油酯則堆積在肝細胞內,就形成脂肪肝。

隨著肝炎疫苗的施打、抗病毒藥物和小分子藥物等治療方法的進步,病毒性肝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雖然病毒性肝炎患者因此減少了,但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卻不斷增加,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

脂肪肝的高危險族群

-肥胖患者

-糖尿病與有家族史者

-高血脂患者

-長期因病需要使用類固醇患者

-代謝症候群患者

-C型肝炎患者

不僅肥胖者容易罹患脂肪肝,纖瘦者也可能罹患脂肪肝。曾有研究發現,纖瘦者至少1/10有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也有10~30%會進入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階段,其中又有10~20%會演變成肝硬化,進而導致肝癌。

脂肪肝的診斷工具

王麟弟提出,脂肪肝患者通常沒有特殊症狀,多數是在健康檢查時,通過腹部超音波而診斷出來。此外,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等儀器,也可以檢查脂肪肝,但費用昂貴,且耗時或具輻射性。

遠離脂肪肝的方法

王麟弟提醒民眾,脂肪肝是一個攝食過多熱量,病從口入的文明病,目前無有效的治療藥物,所以根本解決之道還是要從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應遠離肥胖,選擇少油飲食,戒掉含糖飲料。

此外,運動是維持健康,以及減脂、降低羅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重要祕方。中高強度的運動,應達到有點喘且流汗的程度,最好進行30分鐘以上,才有消除脂肪的效果;每年都要接受追蹤檢查,包括腹部超音波、抽血等,因為脂肪肝雖然沒有立即的危險性,但一定要把它放在心上,千萬別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