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死亡是什麼滋味?網友們告訴你

有人分享了自己的瀕死體驗,也有人陳述了自己對死後會發生什麼事的預期。(123RF )
有人分享了自己的瀕死體驗,也有人陳述了自己對死後會發生什麼事的預期。(123RF )

文/陳俊村
Reddit網站網友「u/meltedwingz」在3月初的提問:「你們覺得我們死了會發生什麼事?」掀起網友熱烈討論。有人分享了自己的瀕死體驗,也有人陳述了自己對死後會發生什麼事的預期。以下摘譯其中一小部分:

「Winter3377」說:「我14歲時差點因氣喘喪命。我當時感覺躺在地上看著天空,一切景象都逐漸消失。我最終醒了過來。我不建議任何人體驗那種感覺,但失去意識這部分,基本上就像睡著一樣。」

「Defiant-Canary-2716」說:「差點死掉的我能回答這個題目。基本上,這種感覺就像沉睡。有時你還在,下一分鐘你又不在了。當時我不斷地失去和恢復意識。當你的血液停止流向腦部,一切就沒了,瞬間變暗。沒有痛苦、沒有恐懼,就只有虛無。」

「Queen_Omega」說:「我和我的兄弟都曾經瀕死和還陽。我們的體驗有很大的不同。我的體驗是一無所有。這就像身處「感覺剝奪槽」(sensory deprivation tank),但在意識之外還有某種感覺潛伏著。我的兄弟則感受到舒適、亮光、快樂、悲傷和熟悉。我認為這種體驗會因人而異。」

(編者按:「感覺剝奪槽」又稱「漂浮槽」(flotation tank),它盛有足夠的水,可以讓使用者漂浮,並盡可能地減少環境中對感官功能的刺激,藉此讓使用者放鬆身心。)

有的網友沒有瀕死經驗,他們描述了自己的想像。「xbeautyxtruthx」說:「我傾向於想像,來世能從頭再一次體驗我的人生,但這回除了是演員,同時也是導演。所有事情都以它先前的方式發展,但在任何時間點,我能夠喊停,或依據我的喜好重新安排。」

「CripticHenge」說:「我希望這像黑色的虛無空洞,你可以選擇你的靈魂接下來想過哪種生活,正如在電子遊戲一開始創造角色一樣。一旦你完成了角色的創造,你會立刻失去所有前世的記憶,基本上就像展開一場新的遊戲。」

「Thatguy3145296535」則引述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話說:「我不畏懼死亡。在我出生之前,我已經死了無數年,未曾經歷任何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