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紙箱價格飆升 商總籲比照口罩管制

天氣漸暖,臺灣水果、花卉旺季正來臨,目前紙箱面臨缺貨。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天氣漸暖,臺灣水果、花卉旺季正來臨,目前紙箱面臨缺貨。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天氣漸暖,臺灣水果、花卉旺季正來臨,目前紙箱面臨缺貨,商總15日說,紙箱對水果、花卉等產業相當重要,目前由於國際原物料上漲,紙箱價格大幅上漲,他們提出四大建言,希望比照疫情期間口罩管制,解決紙箱的供給問題。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今年出現嚴重缺櫃及運費飆升現象,導致國外相關原物料行情大漲,工業用紙需求尤甚,紙箱價格從年初起平均上漲5%~10%,到現在已經漲到15%,加上宅經濟的盛行,更讓紙箱供不應求。

許舒博說,對花卉或是水果來說,都是整批裝箱出貨,一次出貨都好幾百個紙箱,總成本加起來就增加非常多。而水果和花卉有保存期限的,如果沒有紙箱,延遲送貨,訂單會很快轉到其他國家。

他建議,解決缺箱問題,可比照疫情期間口罩管制,從「調節紙板供應,停止外銷轉內銷」、「放寬加班工時」、「回收紙箱做公益」,到「增加外勞比例」四管齊下予以緩解問題。

許舒博說,經濟部應調整工業用紙供貨比例,既將原本供應外銷的紙板,先移給國內使用;對於勞動部,要求比照口罩國家隊,放寬加班工時,並可每7日的週期內,調整例假;鼓勵全民做好紙箱回收;工業局要將紙企業外勞申請比例提高到「3K5級制」的A+級(35%),才能讓產業未來不斷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