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自古「大將犯地名」是巧合還是冥冥中的安排(上)

民間一直流傳著「大將犯地名」之說,是巧合還是冥冥之中就早有安排, 下面民間流傳的那些故事足以讓人探究一番。(123RF)
民間一直流傳著「大將犯地名」之說,是巧合還是冥冥之中就早有安排, 下面民間流傳的那些故事足以讓人探究一番。(123RF)

文/田喆
從古以來, 民間一直流傳著「大將犯地名」之說,是巧合還是冥冥之中就早有安排, 下面民間流傳的那些故事足以讓人探究一番。

聞仲與「絕龍嶺」

聞仲,《封神演義》裡的聞太師,扮演著保衞商朝的最後王牌角色,他是商王帝乙的託孤大臣、商紂王的太師,坐騎墨麒麟須臾千里,手使雌雄鞭。聞仲幼年曾拜師截教碧遊宮金靈聖母門下,學成五十載後下山輔佐帝乙。聞仲精通金木水火土遁術變化,頭生三眼,中間一目神通,白光數寸,可辨奸邪忠肝、人心黑白。商紂王之父帝乙在位三十年駕崩,託孤於太師聞仲。

聞太師。(公有領域)聞太師。(公有領域)

作為法力無邊、位極人臣的託孤元老,聞仲使紂王都對他敬畏三分。他與黃飛虎並稱為殷商文武雙璧,幾乎以一己之力拱衞著殷商的江山社稷。

商紂王殘暴,激起武王伐紂,聞仲為保殷商,兵伐西岐,對陣周朝丞相姜子牙。商周兩朝丞相交手兩次,第一次聞仲把姜子牙打傷。第二次,姜子牙用打神鞭將聞仲打下坐騎,聞仲落荒而逃。

聞仲征西三年,坐騎俱死,門人副將皆絕。最後欲往青龍關而走,楊戩變化成樵夫模樣把聞仲誆騙到了絕龍嶺,此處巍巍峻嶺,峰巒疊翠﹔雲迷霧障,山巔直透九重霄;瀑布奔流,潺湲一瀉千百里。

聞仲走不多時看見「絕龍嶺」三個大字,心中不免疑慮叢生,此刻他回憶起出山時,師父告訴他不要見到「絕」字,今番身陷絕龍嶺,莫非是早已注定好了的?果然,道人雲中子早在絕龍嶺等候聞仲的到來,用所煉法寶通天神火柱將聞仲燒死在了絕龍嶺。

岑彭與「彭亡」

岑彭(?~ 西元35年),東漢開國雲台二十八名將之一。

東漢建立初期,公孫述占據四川成都,據蜀地自立為帝,在他的北方則有隗囂占據甘肅天水,割據隴地,聽命於公孫述,二人相互勾結,對抗朝廷。

建武八年(32 年),光武帝劉秀與大將岑彭進攻隗囂,岑彭把隗囂包圍在西城,公孫述派兵來援救隗囂,駐紮在上邽( 今甘肅天水西南)。劉秀給岑彭下詔說:「兩城若下,便可帶兵向南擊破蜀虜。人若不知足,即平隴,復望蜀。」意思是平定隗囂之後,一鼓作氣南下平定公孫述。成語「得隴望蜀」就是這個典故。

 (123RF) (123RF)

岑彭整頓兵馬討伐公孫述,一路殺來,所向披靡,大軍挺進蜀地。這天,日落西山,準備安營紮寨,岑彭詢問到了什麼地方,軍士回答說此地名叫「彭亡」(今四川彭山境內)。

岑彭聞聽此處名「彭亡」,心頭一震,感覺很不吉祥,打算離開此地。可是天也黑了,安營紮寨的命令也傳下去了,再退軍也很麻煩,暫時避而不戰,多加小心就是了。

到了當天晚上,公孫述派刺客詐降,來到岑彭大營,岑彭出來迎接,打算一起商量剿滅公孫述的計策時,沒有防備,被公孫述的刺客刺殺身亡。

太陽汗與「落陽崗」

再說一個外族的。南宋嘉泰四年(1204年),位於漠北的乃蠻國統帥拜不花(?~1204年),狂妄自大,不可一世,號稱太陽汗。與鐵木真(成吉思汗)爭奪草原霸權,兩軍會戰杭愛山。杭愛山東西北三面群山環抱,中部平坦,西南為伊和郭勒河套,地形複雜,極好用兵。鐵木真以數千驍騎將太陽汗大軍誘至預先設好的伏擊圈,號炮齊鳴,軍士齊放巨石、滾木,騎兵居高臨下,直衝敵陣。拜不花大軍損失慘重,紛紛敗退,傍晚時分,夕陽西下,雲霧瀰漫。拜不花怕再有埋伏,急忙問這個山崗叫什麼名,隨從軍卒答道:「杭愛山落陽崗。」

拜不花大吃一驚:「我號稱太陽汗,今天來到落陽崗,難道此處是我斃命之所?」想到這裡,急忙策馬飛奔,試圖逃離這不祥之地。曾經不可一世的太陽汗,在落陽崗就這樣隕落下去,再也不會升起來了。(待續)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網站(www.soundofhope.org)◇